誦讀《幼學瓊林》:文臣(五)

紫穹


【正見網2022年08月06日】

【原文】

台輔曰紫閣名公,知府曰黃堂太守。 府尹之祿二千石,太守之馬五花驄。 代天巡狩,贊稱巡按;指日高升,預賀官僚。 初到任曰下車,告致仕曰解組。

藩垣屏翰,方伯猶古諸侯之國;墨綬銅章,令尹即古子男之邦。太監掌閹門之禁令,故曰閹宦;朝臣皆縉笏於紳間,故曰縉紳。

【注釋】

紫閣名公:指宰相,因唐代中書省曾改稱「紫微省」,中書令為「紫微令」,因此宰相府被叫作「紫閣」。名公,是對有名位者的尊稱。

黃堂:古代太守的正堂用雌黃塗牆驅邪消災,故稱黃堂。

府尹:即京府之尹。後泛指太守。

二千石(dàn):漢代郡守俸祿為二千石。

五花驄(cōng):漢代太守乘坐五匹馬拉的車。驄:青白色的馬。

致仕:官員退休。《禮記·曲禮上》:「大夫七十而致仕。」

解組:解下官印,指辭官卸任。組,系印的繩子。

藩垣:藩籬垣牆。毛傳:「藩,屏也,垣,牆也」 ,屏障之意。

墨綬:黑色的系印的帶子。

銅章:銅鑄的官印。

令尹:即縣官,管理的地方相當於古代的子國和男國。子男,諸侯五等爵位的最後兩等。

笏(hù):大臣上朝時拿的長形手板,用於記事,以備遺忘。

縉(jìn)紳:縉,也作「搢」,插。紳,束在衣服外的衣帶。朝廷大臣上朝時都把笏插在衣帶中間。所以縉紳代指官宦。《晉書•輿服志》:「所謂『搢紳之士』者,搢笏而垂紳帶也。」

【譯文】

台輔為宰相,稱紫閣明公;知府也稱黃堂太守。府尹的俸祿為「二千石」,太守的車可使用五匹花驄馬。代天巡狩是對巡按的贊語,替皇帝巡查天下;指日高升是預祝官員即將升遷的賀辭。官員初到任所叫作「下車」;告老辭官,離任解職稱為「解組」。

藩垣、屏翰稱鎮守一方的長官,如同方伯是古代諸侯國的長官一樣;墨色的綬、銅鑄的章為縣令所用,縣令的轄境類似古代子爵、男爵的小邦國。太監掌管內廷出入的禁令,所以叫做閹宦;朝廷的大臣都把笏插在腰間的大帶上,因此稱作縉紳。

【點評】

古代有「三台五馬」的成語,用來泛指高官重臣,皇宮中以宰相為首,而外省的各地最高行政官員則以太守為代表,所以三台五馬成了朝廷高官的代稱。太守以五馬駕車,所以我們熟知的漢樂府《陌上桑》就出現了這樣的詩句:「使君從南來,五馬立踟躕。」古人一看五馬,就知道此人身份就是州郡的太守。

但《陌上桑》,講的是漢代美女秦羅敷,採桑時偶遇地方太守,不為權勢富貴所動,拒絕成為太守妻妾的故事。故事極盡渲染女子的容貌,天下男子無不見之失神動容,為的是彰顯她的品性,即古人說的蕙質蘭心,秀外慧中。《陌上桑》因此流傳千古,成為天下女子品貌兼優的理想和典範。因此太守在這裡只是為了襯托女子,突出她面對地方最高長官的權位誘惑與壓力,毫不動搖的操守,並非故事的主角。儘管如此,選用太守作為襯托,也足見太守的位高權重。

那麼漢代有沒有品德高尚,廉潔奉公的太守呢?當然有,下面就講一個「懸魚太守」的典故。

【故事】 懸魚太守

柱子懸魚

這是《後漢書.羊續傳》記載的真實歷史。講的是東漢南陽太守羊續,非常智慧地拒絕下屬賄賂的故事。

羊續,是泰山平陽(今山東泰安)人,為官清廉愛民,奉公守法。他歷任天下富庶的揚州廬江、南陽兩郡太守多年,是世人極為羨慕的肥差。但他從不行以權謀私,貪贓受賄之事。這個懸魚太守的典故,就發生在他到南陽郡上任不久。

一天,他屬下的一位府丞給羊續送來一條當地有名的特產——白河鯉魚。羊續拒收,但府丞推讓再三,說明自己並未花錢,只是打撈而得,微薄的敬意而已。執意讓太守收下。羊續不好拒絕,只得收下,可府丞剛走,羊續便將這條鯉魚掛在屋外的柱子上,任其風吹日曬,成為了魚乾。這位府丞以為自己計謀得逞,不久又送來一條更大的鯉魚。沒想到羊續馬上把他帶到屋外那根掛著魚的柱子前,指著懸掛的魚乾說:「你上次送的魚還掛著呢,已成了魚乾,請你一起都拿回去吧。」府丞見狀甚感羞愧,悄悄把魚取走了。

此事傳開後,南陽郡的百姓無不稱讚,敬稱其為「懸魚太守」,從此再也無人敢給羊續送禮了。

拒妻門外

史書記載,羊續成為南陽太守後,數年未回家鄉探親。妻兒因在家鄉過得十分艱難,就在親族的勸說之下,前往南陽,以為跟著丈夫定然能過上好日子。可當夫人領著兒子從老家千裡迢迢來到南陽郡,看望丈夫,卻被羊續拒之門外。原來羊續不忍讓妻子看到自己生活極為清苦而擔心,又不能為妻兒改變自己為官的原則,於是僅僅把兒子羊秘叫進來,讓他親眼看到自己的身邊只有幾件布衾、短衣以及數斛的麥,安慰兒子總比難民好過,但無法讓妻兒過上更好的日子。於是勸說夫人和兒子返回故裡。妻兒受教,返回老家。

不慕三公

羊續的清廉,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他曾被任命為太尉,高居三公,面對此等誘惑,是最能檢測人心的,他照樣絲毫不為所動。

史書記載,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劉宏任命幽州牧劉虞為太尉,劉虞推辭,向劉宏推薦羊續等人 ,劉宏下詔,命羊續為太尉。但當時被下詔官拜三公的人,都要往西園繳納一千萬的禮錢,由宦官擔任使者負責收取,名為「左騶」。左騶前來宣布詔令時,多數官員都畢恭畢敬,甚至行賄。而羊續則讓左騶坐在一張蓆子之上,並拿出一件破舊的棉襖給左騶看,說:「臣能資助的,就這件棉襖而已。」左騶返回朝廷後,向劉宏匯報,劉宏誤以為羊續無禮,很不高興,於是羊續太尉的官職就此作罷。

古人常言,為善積德,必有福報。羊續為官,積下大德,生三子,均得高官。長子羊秘,曹魏京兆太守。中子羊衜,為上黨太守,小兒子羊耽,官至曹魏太常。孫輩也是高官眾多。傳為美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