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文臣(四)

紫穹


【正見網2022年07月21日】

【原文】

鄉宦曰鄉紳,農官曰田畯。 鈞座、台座,皆稱仕宦;帳下、麾下,並美武官。 秩官既分九品,命婦亦有七階。一品曰夫人,二品亦夫人,三品曰淑人,四品曰恭人,五品曰宜人,六品曰安人,七品曰孺人。

婦人受封曰金花誥,狀元報捷曰紫泥封。 唐玄宗以金甌覆宰相之名,宋真宗以美珠箝諫臣之口。 金馬玉堂,羨翰林之聲價;朱幡皂蓋,仰郡守之威儀。

【注釋】

田畯(tián jùn):古代管理田地、農事的官員。《毛傳》:「田畯,田大夫也。」

鈞座:對長官的尊稱。

台座:古代以三台星象徵三公之位。故以台座指宰相之位。後泛指對當官者的敬稱。

帳下:大將行軍,設置帷帳居住,故稱為帳下。

麾下:麾,旗幟。士卒進退,以麾指揮,故稱麾下。

命婦:這裡指外命婦(區別於內命婦,即宮廷內的嬪妃),即經過君主敕封,擁有各級封號的官員之母或妻子,二品以上稱誥命夫人。命婦品階根據其丈夫所居官位而定。如一品誥命夫人的封號,源自丈夫是一品高官。各朝命婦制度不完全相同,明清時固定為七個品階。

金花誥:唐玄宗誥封群夫人,用金花羅紙書寫誥封文書,稱為金花誥。宋代胡繼宗 《書言故事·命婦類》:「婦人誥,謂金花誥。」

紫泥封:古人以泥封書信,泥上蓋印。皇帝詔書則用紫泥。這裡特指唐代進士及第,用泥金帖書寫喜訊,下達的捷報,稱為紫泥封。

金甌:金制的盆盂,一次唐玄宗要任命宰相,寫好名字用金盆蓋住,正好太子進來,玄宗問太子:「你認為誰能擔任宰相呢?」太子回答:「難道不是崔琳、盧從願嗎?」原來他們二人很有聲望,所以太子能猜中。

金甌也喻國土穩固,代指國土。如唐·司空圖《南北史感遇》詩之五:「兵圍梁殿金甌破,火發陳宮玉樹摧。」

美珠:宋真宗想到泰山封禪,擔心大臣王旦反對,就賜給王旦一尊酒,說「回家與妻兒共同享用。」王回家打開一看,裡面裝滿了珍珠,知道是皇上叫他不要反對封禪,於是不在朝堂提出異議了。

金馬玉堂:漢代未央宮宮門旁豎有銅馬,故稱為金馬門,漢武帝曾使學士在此待詔;玉堂原為宮殿美稱,北宋太宗淳化年間,賜翰林「玉堂之署」四字,後遂用玉堂代稱翰林院。

朱幡皂蓋:漢代郡守的儀仗。旗幡為紅色,傘蓋為黑色。

【譯文】

鄉下的官員雅稱鄉紳,掌管農業的官員又名田畯。鈞座、台座都是對文官的敬稱,而帳下、麾下,則是用來尊稱武官的,古代有爵秩的官位共分為九品,受誥命的婦人,也分為七個等級;一品稱夫人,二品也稱為夫人,三品叫淑人,四品名恭人,五品為宜人,六品為安人,七品稱孺人。

婦人受國家的封典,奉的是金花誥,狀元捷報受朝廷誥勅用的是紫泥封。 唐玄宗用金甌蓋住寫好的宰相名,以試太子之才;宋真宗用美珠堵住了諫臣之口,使他不再對皇帝泰山封禪一事提出異議。人們仰慕翰林學士的清貴,故以金馬玉堂代稱翰林。朱色的旗幡、皀色的傘蓋,是郡守出行時的儀仗,彰顯官威,令人仰慕。
 
【故事】 南宋巾幗許夫人  一品誥命揚忠義

許夫人是南宋不輸文天祥堅持到最後的一位抗元巾幗,她原名陳淑禎,出身名門,是南宋名臣陳文龍之女。許漢青之妻。陳家以忠義傳家,祖母有岳母之風,滿門忠烈,在抗元保宋的戰爭中父親、叔父、嬸嬸、祖母等六人,甚至丈夫,全部為國殉難。至死不渝,精忠報國的忠義精神感天動地。

許夫人自幼習武,學得少林輕功。一身劍術爐火純青,以豆撒之,不能近身。夫妻志同道合。不料宋末,賈似道弄權,國勢衰危。景炎元年(一二七六年),臨安失守,元兵直驅南下,張世傑等忠臣擁宋帝南逃,丈夫許漢青駕舶勤王護主,不幸捐軀殉難。不僅如此,父陳文龍、祖母黃氏、從叔父陳瓚、叔陳國虎、嬸朱氏等相繼殉國。

許夫人當時帶兵在閩南、閩西一帶,得知親人先後殉國,萬分悲痛,立誓繼承父志,在閩西一帶招募義軍,聯絡畲族酋長起24峒畲兵,會同族弟陳吊眼和族妹陳吊花等,協力保家衛國。她領畲漢義軍十萬轉戰閩粵,軍威大振。義軍所到之處,嚴懲貪官,開倉濟貧,深得民心。

《元史》載,景炎二年七月,她與陳吊眼率畲漢義軍佐張世傑,攻打盤踞泉州之叛臣蒲壽庚。激戰中,許夫人手執雙劍,身先士卒,帶領義軍所向披靡,打得蒲軍七零八落,丟盔棄甲。壽庚差點命休。是年十一月,元主帥以舟師攻廣東淺灣,危急關頭,許夫人捨身忘死,疾馳奔赴戰場,救援宋軍,與元軍交戰於百文埔,以一當百,帶領義軍浴血奮戰,大敗元軍。

景炎三年(公元一二七八年)許夫人率畲漢聯軍轉戰閩北、建寧等地,與三萬多鹽夫組成陀頭軍聯合作戰,屢敗元軍。

但不幸的是,一二七九年,宋元帥張世傑與元軍大戰於廣東崖山,因兵力不足而敗,宋將陸秀夫抱幼主投崖跳海。南宋滅亡。

許夫人聞知宰相文天祥被俘,元帥張世傑犧牲,陸秀夫抱幼主投海,悲痛欲絕,誓死救國。她繼續率領畲漢義軍高舉抗元旗幟,成為最後一支抗元的主力軍。

1280年8月,陳淑禎與陳吊眼率領5萬畲漢義軍攻下漳州,處決一批罪大惡極的貪官叛臣,開倉放糧,救濟百姓,深受百姓擁戴。義軍增至15萬。元軍數度來犯,不得其果,元庭束手無策。

不久,元朝為鎮壓福建義軍,回師福建,直奔南詔湖內村一帶,向義軍營寨猛烈進攻。許夫人與族妹全殲元軍,驚震元庭。

後因陳吊眼之叔變節暗通元軍,陳吊眼誤中奸計,犧牲於詔安縣境內烏山的千壁嶺上。幾乎全軍覆滅。

陳淑禎則衝出重圍,退守山峒,圖東山再起。1282年3月,陳淑禎最後一次與元軍血戰於東洋屯(今之浮山)。終因寡不敵眾壯烈犧牲,時年僅30歲。

許夫人獲得的一品夫人的誥命,跟一般女子源自丈夫的一品官位不同,南宋滅亡後,跨越元明兩朝,直到清朝嘉慶年間,光祿寺卿許邦光,把許夫人的事跡啟奏朝庭,感動嘉慶皇帝而追贈的。封其為「一品夫人」,為的就是頌揚這位巾幗英雄忠貞不屈的氣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