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卻人間多少人:劉禹錫之《浪淘沙•其三》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9月07日】

歷史上的唐朝,很多人是信奉佛教和道教的,很多的文人都是居士。所以他們最喜歡去寺廟或者道觀,很多人認為是遊覽,其實是因為他們信神,才去朝拜的。他們的言語間都是佛家的理或者道家的道。劉禹錫也是如此。他的這首《浪淘沙•其三》共二十八個字:「汴水東流虎眼文,清淮曉色鴨頭春。君看渡口淘沙處,渡卻人間多少人。」

「汴水東流虎眼文,清淮曉色鴨頭春。」此句是寫景,描寫環境的。同時時間地點也都寫得清清楚楚。唐詩與元曲的最大區別,大概就是環境。唐詩往往都有一個準確的地點和時間,而元曲往往虛擬的環境較多。這句的大意是指汴水東流泛起一道道的細紋,早上清清的淮河水像鴨頭一樣的翠綠。這是我們從文字中能看到的,其實隱含的一些信息也是非常多的。首先「虎眼文」是怎麼出現的,文章中沒有提及,還有為什麼說河水是「鴨頭春」色。原來有一幅隱含的場景竟浮出水面,一群野鴨子(也許是有人養的)從河中游過,水面上泛起道道波紋。鴨子的出現,一切也都迎刃而解了。詩人看到鴨子,鴨頭的顏色與水一致,才會寫出「鴨頭春」的詞句。這更像是一個啞謎。

「君看渡口淘沙處,渡卻人間多少人。」此句是雙關語,一是指擺渡口將人送到對岸,二是指佛家度人之意。特別是「淘沙處」更有深意。因為修煉就像是大浪淘沙,最後得到的才是真金。

不知道詩人此時是否已經得道,從此句詩詞看,或許是有一定的修道成就的。從古到今的修道之路,都是非常難的。真如詩人所講,如大浪淘沙一般,有多少人能夠堅持到最後,還是個未知數。詩人有此感慨,自然是有所感受的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