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占不義之財 袁崇豫行善得福報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9月19日】

常人中有這樣一句話: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而一輩子心懷善念、樂於助人的人又會得到怎樣的福報呢?

古時有個叫袁崇豫的人,家中並不富裕,也沒什麼積蓄,但卻樂善好施。這一年年末,家中只剩下五鬥米,一位處於困頓中的朋友前來求助,他便慷慨地送給他三鬥米,而只留下兩鬥米度日。

為了節省糧食,元旦時,家裡只能喝粥,妻子孩子因為飢餓,都開口抱怨,希望可以將三鬥米要回來。袁崇豫卻說道:「既然已經給了人家,哪裡有再要回的道理?再說後悔有什麼用呢?你們元旦喝粥感到很苦,那些連粥都喝不上的人該怎麼辦呢?」

到了冬天,袁崇豫看見有人凍的瑟瑟發抖,就脫下自己的棉袍給他披上。回到家中,自己則因衣著單薄而打冷顫。妻子詢問後得知緣由,便笑著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應該隨意損傷,這才是對父母的『孝』。夫君寧可讓自己受凍也要體恤他人之寒,未免不知輕重,太不愛惜自己了。家裡還有小棉襖,可以將你的棉襖換回。」

袁崇豫卻道:「以小易大,還不如當初就不給人家。我的身體雖然挨凍但心裡很高興,你就不用擔心了。」於是自己將小棉襖穿上。

一天,袁崇豫去上廁所。古時百姓的廁所都在外邊。他看見廁所的牆壁上掛著一個布袋,打開一看,發現是六包封好的銀子,一共三百兩。他嘆道:「自來錢財與命運相連,丟了這麼多銀子是要命的事啊,此時丟失的人還不知急成什麼樣子了。」

因為擔心丟錢人回來找,袁崇豫便坐在路旁。可是一直等到晚上,也沒人來尋銀子。他便將銀子帶回家中藏好,也沒有告訴家人此事。第二天他又去同樣的地方守候,等了很長時間,也還是沒人來尋。等候中,他覺得身體有些睏倦,昏然欲睡。

朦朧中,他聽見有神人對他說:「丟失銀子的人前世非常吝嗇,一文錢都不肯施捨,因此今生轉生為官宦的僕人。但他卻背主私下做壞事,利用奉命採辦的機會,多報了三百兩銀子帳目,中飽私囊。上天厭惡他的貪婪,所以讓他中途丟失銀子。他的銀子屬於不義所得,丟失乃是天意。他不會來了,你也不用再等了。」

袁崇豫醒來後,想起了神人之語,但覺得這不義之財自己還是不能占為己有。當時正是饑荒之年,一鬥米是三錢銀子,他便買了上百擔米,在四個城門施粥。如此數日,直到百石米舍完。而他自己的家中雖然也是處於飢餓中,但卻不吃一粒這樣的米。

樂善好施的袁崇豫活到了一百多歲,彼時的他頭髮和眉毛依舊是黑色的,身體強壯也如少年時。後來,碰到神仙,授給他金丹道術,飛升而去。

參考資料:《太上感應篇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