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清代清官邵嗣堯

德惠


【正見網2021年07月07日】

邵嗣堯,字「子昆」,山西人,康熙九年進士。其人立志當清官,行善積德,成為在思想上、行為上沒有絲毫放逸,時時處處問心無愧的君子儒。後來他當了北直隸清苑縣令,清苑縣就是現在的保定市清苑區。他在任上清正廉潔,可家人們卻紛紛給他寫信,勸他想辦法多積攢一些錢財,回鄉後才能購置莊田。

不久妻子又從山西專程趕來保定,他知道妻子重錢財的態度和想要改變他志向的用心,因此不許妻子入城,還作了首詩來勸阻妻子:

看罷家書意惘然,紛紛相勸置莊田。
狼山不捲千年盡,雞水新載五畝蓮。
擊鼓登堂真說法,燃燈獨坐類參禪。
囊空猶是當年我,未許妻兒索俸錢。

妻子讀完此詩,頓時明白丈夫的高潔志向不可動搖,便不再強求返回了故鄉。後來,邵嗣堯擔任御史,在江南督學。詩中「狼山」在江蘇南通長江邊上,「雞水」在山西長治雞鳴山下的雞鳴水,此句詩有滄海桑田之意境,規勸妻子不要太看重變幻不定的現實利益。「擊鼓登堂真說法,燃燈獨坐類參禪」則將自己比喻為修行的高僧,堅定當清官的道德志向與操守就是他的修行。其餘兩句通俗易懂,不再多解釋。

由於知道妻子的態度和用意,即便她千裡來投,也不徇私情,甚至都不讓入城,反而以詩明志規勸妻子,表明自己的清廉不可動搖。邵嗣堯真是清官也!他為什麼能如此清廉,他的詩中「擊鼓登堂真說法,燃燈獨坐類參禪」一句就是答案,這句詩說明他是有神論者,是認同佛家信仰的。其實中國古代歷來都是信神的,古代中華文化就是一個神傳文化,人們也都是認同道家或佛家信仰的。正是這種對上天對佛、道、神的信奉,使人民有了道德的約束,維持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傳承至今的狀態,更造就了輝煌的中華文化以及包括邵嗣堯在內的歷朝歷代無數正人君子。

資料來源:《小豆棚 卷十六 邵嗣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