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王旦阻止佞臣惹是生非

陸文農


【正見網2020年05月23日】

文彥博不記個人怨仇

御史唐介,因上疏奏,彈劾文彥博,被朝廷貶為英州別駕。唐介還沒有到達英州的時候,文彥博就對皇上說:「對唐介的處理太重了。陛下不應因為臣受他彈劾,而貶退正直、敢言之士,請您召用他。」

唐介擔任英州別駕後,文彥博在暗中關心他。很快就調他到漳州任通判,接著又改任復州知州。後來,又召回朝廷,擔任言事御史。這都是文彥博在暗中關心、幫助他的結果。
   
宋庠做人坦蕩

沈邈曾經擔任京東轉運使,幾次因事冒犯宋庠。後來擔任御史時,他又彈劾宋庠,說宋庠不可以當樞密使或宰相。

後來,宋庠在洛陽當官,沈邈的兒子監管酒坊,是宋庠的下級。有一個人,因出借縣裡的東西,被沈邈的兒子用木杖打了一頓,在路上死了,不過其死因,是由於有別的病。沈邈的兒子為洛陽的僚屬所惡,他們便假借法律,要重重的治沈邈兒子的罪(說沈邈的兒子打死了人)。

宋庠知道後,卻不允許那樣做(說沈邈的兒子打死了人),說:「這樣歪曲事實,陷人死罪。叫我以後,怎麼做人呢?」

人們因此稱讚宋庠是個忠厚長者。
   
王旦阻止佞臣惹是生非

宋真宗時,有一個算卦的人,給皇帝上書,所說的事涉及宮中。宋真宗大怒,下令逮捕他。按法律治了他的罪,並抄了他的家。在抄家時,得到一些朝廷大臣,有跟他往來的書信。

宋真宗說:「這個人狂妄,果然大臣們跟他有往來,要把信都交給御史來追查,嚴肅處理。」

王旦把這些書信,拿回家去。第二天,他單獨跟宋真宗說:「臣看過算卦人家裡所藏的文字,裡邊寫的都是給大臣算命、造吉日的草稿,沒有一句話涉及朝廷的。臣也和他有過往來,也請他算過卦,那個底稿還在。」說著,就拿出底稿來,給宋真宗看。接著又說:「如果處理,請根據這個草稿,將我一同問罪。」

宋真宗看完底稿,便向:「按你的意見,該怎麼辦?」

王旦說:「臣不想因為一個算卦的人,因些許小事,鬧得朝廷大臣坐臥不寧。」宋真宗點點頭,怒意這才緩解了。

王旦馬上把那些書信都燒了。不久,又有大臣極力請求處理與算卦者有往來的朝臣,並想借這件事,來排擠王旦。宋真宗命令宦官去取那些材料,王旦說:「我曾得到皇帝的聖旨,不處理這件事了。所以我把那些信件,都燒了。」此事方休,朝廷相安無事。

人們評價說:「王旦不因些許小事,整治朝臣,擴大自已的權勢。而是故意把自己放進去,去說服皇帝,救出眾臣。並阻止了佞臣惹是生非。確係一大善舉。」
 
知州勸富人捐錢救囚

孫覺,字莘老,做福州知州(相當於太守)時,老百姓有欠「市易錢」,被捕入獄的窮人很多。這時,正好有些富人,要出錢五百萬修葺佛殿,來向孫覺請示。孫覺慢慢地向:「你們施捨錢財的目的是什麼?」眾人說:「希望得福報罷了。」

孫覺說:「佛殿沒有怎麼壞,也沒有露天坐著的佛像。不如拿這些錢,替監獄裡的囚徒償還他們所欠的市易錢。這樣,便可使幾百人,脫離枷鎖的痛苦,你們得福不就更多了嗎?」富人們被說服,都答應了。

當日就把錢交給官家,監獄裡頓時一空。
    
從輕處理

宋仁宗剛開始執掌大政時,問宰輔大臣說:「剛才有刑事案件奏上來,不知怎樣裁決,怎麼辦才行呢?」呂夷簡說:「凡是上奏的案件,往往有疑問。有疑問的,可以從輕處理。」

宋仁宗認為他說得很對。從此以後,凡是遇到有疑問的案件,宋仁宗一律從輕處理。
    
司馬池為人忠厚

司馬池是司馬光的父親。司馬池官為待制。

杭州轉運使江鈞、張從革二人,憎惡司馬池,便挑出司馬池所決定而有誤的事十多條,奏明皇上,司馬池因此降官,去做虢州知府。

轉運使彈劾完司馬池之後,正好有一官吏,偷盜官家的銀器,被捕入獄。據他交待,他是江鈞喜歡的廚子,所得財物,一多半都為江鈞花費掉了。還有一個越州通判,私運貨物,違反稅法,實際上是張從革暗中主使的。

江鈞和張從革,都是陷害過司馬池的人。現在,他們卻來求司馬池開恩,說:「請多加憐憫,饒了我們吧!」

有些人認為:司馬池不會放過他們。可是,司馬池卻不加計較,只對此二人,加以訓戒,命令他們:「管好自己的下屬!」而己。

因此,人們稱讚司馬池為人忠厚。
                   
(以上均據宋代李元綱《厚德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