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家有賢妻災禍少

歸真


【正見網2020年04月16日】

神造了男人和女人,是陰陽相互制約的。有人認為古代女人地位低,其實不是。男人和女人是沒有地位高低的問題的。

武則天時期的太僕卿來俊臣權勢熏天,專橫拔扈。上林令侯敏卻偏偏與他靠近。侯敏的妻子董氏勸誡他道:「來俊臣是個國賊,他的權勢不會長久的。有朝一日他垮了台,同夥就要受到制裁。您應當對他敬而遠之。」侯敏聽信妻子的話,漸漸與來俊臣疏遠了。來俊臣因此十分惱怒,將侯敏逐出朝廷遠放涪州武隆縣令。侯敏不願赴任,想棄官留在家裡,董氏說:「要速速離京赴任,不要希求留在這裡。」後來,來俊臣被殺,他的同黨也被逐出朝廷流放到嶺南,侯敏則因早已與他疏遠並被排擠出京城,免除了災禍。(出自《朝野僉載》)

與壞人為伍,無非為了金錢和地位。侯敏的妻子能看淡這些,為自己的丈夫免除了災禍,真的是有智慧的賢妻了。我們今天看那些貪官,有很多是受到自己的妻子數落自己沒用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教訓真的太多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