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善心對待兄弟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9月12日】

中國儒家重孝悌,孝指的是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而悌則是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最佳狀態便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古代這類故事非常多,下邊就說說三個善待兄弟的故事。

弟弟向哥哥伸出援手

明朝有名叫趙彥雲、趙彥霄的兄弟倆,兩家人一直住在一棟房子裡,長達二十年。因祖上積攢了一些錢財,兩家人的生活都沒什麼大問題。

但後來哥哥趙彥雲開始喜歡遊蕩、揮霍,家裡的資產敗得很快。弟弟趙彥霄多次規勸哥哥,但怎奈哥哥不聽。於是趙彥霄提出了分家,因為他擔心家產會很快被哥哥敗光。

果不其然,分家後,趙彥雲沒多長時間就將自己的財產敗了個精光,而且還欠了一身債。他沒有臉面再見弟弟,就打算搬得遠遠的。此時已經快過年了。

趙彥霄得知後,就在除夕夜將哥哥和嫂子請到自己家中,對哥哥說:「弟弟我原本就沒有分家的意思,只是擔心家道中落,恐怕會遭到饑寒之苦,不得已才提出了分家。如今幸好還留有一般財產,還可以供我們兩家人生活。希望兄長今後努力持家。」說罷,將分家字據燒毀,並讓哥哥掌管家政,倉庫鑰匙也都交給了哥哥。

趙彥雲深受感動,也深感羞愧,從此痛改前非,勤儉持家,而心胸坦蕩的趙彥霄和兒子後來都取得了功名,成為當時的顯達之人。這是趙彥霄善待兄長的福報啊。

陳世恩以情感動弟弟

明朝萬曆年間有個叫陳世恩的,河南歸德府夏邑縣人,他1579年考中舉人,1589年中進士,授保定府推官,後來還升任戶科給事中、右給事中,至工科都給事中。

陳世恩共兄弟三人,他排行第二。他的大哥也很好學,考中了舉人,還做了官。不過,他們的弟弟卻很貪玩,早出晚歸,在外遊蕩。陳世恩的大哥很擔心,就三番五次勸說他不要出去遊玩,要把時間放在學業上,也不要回來那麼晚,讓家人憂心。但弟弟始終不聽,還是一如既往地往外跑。

陳世恩看著這一切,便對弟弟說:「大哥的中正之言你聽不進去,長此下去,會傷害兄弟間情分的,有害無益。」但是弟弟仍不放在心上。於是,他想了個辦法,他每天晚上守在大門口,一定要等到弟弟回來才鎖門。他還對弟弟噓寒問暖,問他冷不冷,餓不餓,但並不批評他,他的關愛之情溢於言表。

這樣一連好多天,陳世恩都是如此,弟弟非常感動,也徹底醒悟。他表示再也不要讓哥哥們操心了,從此不再貪玩到那麼晚回家了。由此亦可看出陳世恩是一個怎樣注重人倫關係、注重德行之人,其仕途順利也與此有關。

讓家產的徐四

清代紀曉嵐曾講了一個故事,說田村有個農夫叫徐四,父親去世後不久,繼母生了一個弟弟,這個弟弟長大後性格兇悍,不近人情。

一天,弟弟提出分家。當時家中有一百多畝田地,弟弟以贍養母親為藉口,分得了十分之八的田地,徐四沒有反對。但弟弟得寸進尺,又要那些肥沃的土地,徐四也依了他。

很快,好吃懶做的弟弟將分得的土地揮霍的一乾二淨,他又向徐四索要剩餘的土地。徐四就把自己的田地全部給了弟弟,自己租田耕種,也是怡然自得。

一天夜晚,徐四從鄰村朋友家喝醉酒回家。途中經過一片棗樹林時,遇到一群鬼拋擲泥土,他嚇得渾身發抖不敢往前走。群鬼啾啾地叫著,逼近了徐四,等看清徐四的面孔,又都惶恐地向後倒退,說:「原來是謙讓田產的徐四兄。」倏地化作黑煙四處散去。

三個例子在告訴世人,善待兄弟也是善行之一,也是為神所稱頌並賜予福報、鬼也敬服的品行啊。

參考資料:民國《寰球名人德育寶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