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的「慈」與「義」

出凡


【正見網2021年11月15日】

周朝時,魏國有位慈母,是孟陽的女兒,芒卯的後妻,她生了三個兒子。芒卯的前妻有五個兒子,他們都不喜歡這位繼母,即使繼母對他們很寬厚,他們仍然不喜歡她。繼母於是命令自己的三個兒子,不可以和芒卯前妻的五個兒子享有同等的待遇,無論衣服飲食,還是起居進退,都相差甚遠。即使這樣,芒卯前妻的五個兒子還是不喜歡她。

不久,芒卯前妻的第三子違反魏王的命令,依法要被判處死刑。繼母為此愁苦悲傷,早晚勤奔走去營救他。有人對她說:「這幾個兒子都不喜歡你,你為何還要這樣勤勞營救而悲苦如此呢?」繼母說:「我的親生孩子,即使不喜歡我,我也一定想辦法去救他,讓他免除災禍與刑罰。現在我對芒卯前妻的兒子面臨災禍不去盡力營救的話,那跟他們沒有母親有何區別?他們的父親就是怕他們成為孤兒,所以娶我來當繼母。繼母也是人母,若不愛護她的兒女,能稱為『慈』嗎?只愛自己親生的忽視前妻的兒女,能稱為『義』嗎?不慈不義,憑什麼立足於世間呢?他們雖然不喜歡我,我怎麼敢忘記義理呢?」

於是,繼母前去遊說魏王,魏王敬仰她的慈義之行,就赦免了芒卯前妻第三子的罪過,讓他回家。從此芒卯前妻的五個兒子對待繼母象親生母親一樣,一家人和樂融洽。八個兒子都接受繼母的禮儀訓導,後來他們都成為魏國的大夫、卿或士。

繼母是書面語,民間通俗的稱為後母、後娘或後媽等,都說「後娘難當」,有那麼一點難當的現實境遇,是因為後娘與前妻的兒女沒有血緣關係,但不能以此為藉口。真實的原因是道德的敗壞造成的。上文中的繼母(後娘)為什麼能改變芒卯前妻五個兒子的看法與心意,誠心誠意的把她當作親生母親從而聽從她的教誨呢?靠的就是「慈」與「義」,這屬於傳統文化中的道德倫理範疇,以道德感化人,從而才能使人心悅誠服。

今天的中國人已經不知道傳統文化為何物,心中被中共的假、惡、鬥一步步侵蝕,心目中沒有了道德與倫理,只有金錢與利益,處理母子、母女關係不會從「慈」與「義」出發,也沒有這份耐心,用假、惡、鬥處理人際關係只能使結果更糟糕,所以今天的家庭問題層出不窮,別說繼母了,就是親生母親也會有很多看似解決不了的家庭子女問題。

古今對比,可以看出傳統文化與中共黨文化的優劣高低,誰對人有益,誰對人有害,是不是一目了然?!中共這麼不管不顧的摧毀傳統文化,迫害法輪功,其罪惡目的是不是可以看出端倪?!真相資料《九評共產黨》與《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對中共的邪惡及其目地有深刻的剖析,大陸的民眾應該多看看這樣的真相資料,認真的聽一聽法輪功學員苦口婆心、冒著生命危險告訴給您的真相。能不能走過中共毀滅人類的這一大劫難,能不能獲得生命的美好未來,就看世人如何選擇了。

 ( 歷史故事來源《太上感應篇彙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