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而不得法

無痕


【正見網2022年12月08日】

 初學大法

那時是什麼一種心情?——從未接觸過這麼高深的法理,把宇宙、人生、生命等說得這麼透徹,在人類浩瀚的書籍中從未有過,覺得很新奇、很震撼,抱著欽佩的、幸運的心如飢似渴的想要掌握書中的全部法理,覺得這是人世間最好的理論,再也無出其右的。神看到了我們這顆純淨的心就不斷的點醒我們其中的法理,所以學法時不斷的有收穫。正如同修說的真有「一日千裡」精進提高的感覺。

學法而不得法

現如今在我個人修煉中存在一個大問題——學法不入心,這使我很苦惱,似乎此問題還很普遍。比如明慧文章中就有同修寫到:

「思想不在法上,溜號嚴重。學法時,自己大腦根本就沒閒著,總是在腦子裡對常人的任何事都感興趣,都會找來翻來覆去的回憶、暢想、琢磨、編輯、加工、整理,這些亂七八糟的念頭就像幽靈一樣偷偷的、悄悄的跟隨著我。無論是學法、煉功,還是發正念,它們都會悄然出現,很多時候我都渾然不知」。「每次學法我似乎都要使足全身氣力才能突破很多東西去接觸到法的文字表面,就是在我背法或者是默念的時候,我不使足全力幾乎就接觸不到法的文字表面含義,就會走神就會不自主的停在那裡,待緩過神來的時候後悔不已,發正念也是這樣。」

「作為一名真修的大法弟子,最大的關、難莫過於學法而不得法!」

師父在《大法弟子必須學法》中說:「有些人在讀《轉法輪》的時候,思想不專一,在想其它的,不能夠專注的在修煉中。這等於是浪費時間,不但浪費時間,本應該是提高的時候,卻用思想想一些不該想的問題、一些事情,不但沒提高,反而還在往下降。」

「從另外一方面講,如果學法時思想不在法上,不只是個形式問題,實際上是等於學法者對法也不太尊敬,那麼法能顯露出來嗎?」(《各地講法二》〈美國佛羅裡達法會講法〉)

我不斷在反思,最近似乎有所領悟。很久以前就覺得已經學了無數遍了,似乎書中的法理(最起碼文字表面上的法理)基本掌握了,內心有了滿足感、自滿的心,認為自己已經掌握不少法理了,甚至潛意識中認為書的表面上也很難看到更多法理了。同時書中的每句話都太熟悉了,「經常出現學法時一句話順口就溜過去了,讀了上一句就知道下一句是啥」,太熟悉的東西就容易有疲勞感,容易輕視,容易漫不經心。

所以我發現自己很嚴重的一個問題,就是自滿、輕視和漫不經心,這是對法的極其不敬,法能點醒我更高深的理嗎?還痴心妄想著「只要學就會有收穫」,那不是笑話嗎?

自滿,學法的根本障礙

自滿的心對我的學法障礙太大,而且躲在其它心(如思想業或魔干擾、不敬師敬法、安逸心等)背後,很不易察覺。

法我們已經學了無數遍了,有的同修也背了幾十遍《轉法輪》了,似乎法理大部分都掌握了,修煉的事情也很了解了。可是我們真的「大部分法理都掌握」了嗎?假設從《轉法輪》中隨便抽一個句子多問幾個為什麼,我們全部能回答上來嗎?新學員提的每個問題我們都能有合理而滿意的回答嗎?我想如果是個接近圓滿的人,什麼問題能難倒他?佛法是圓容的,可以無所不能的解釋清楚一切問題,我們能嗎?為說清此問題,舉以下幾例:

1)第六講中講到「他的精神導致他死亡」,為什麼精神就能導致死亡?難道我們只能照搬師父的話「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來作為答案。
2)第三講中為什麼說「動物不具備人的本性」?六道輪迴中不是高級生命也可能轉生為動物嗎?它的元神和人有什麼區別呢?
3)為什麼動物不具備人的本性,修成保證就是魔?
4)副元神修煉的形式我真理解透了嗎?為什麼非得演化一個社會形勢去修?

以上只是隨機舉的幾個例子,有些同修可能早已瞭然於胸,這裡只是為了說明很多內涵不在書的表面,只要我們多問幾個為什麼,就知道自己離所謂的「大部分法理都掌握了」還差多遠。常人都講「真理不怕推敲,理越辯越明」,如果我們抱著謙卑的、空杯的心態認真學法、認真思考,就會越來越發現大法的法理無邊無際,自己的自滿之心根本就是坐井觀天、無知和可笑至極。

對一些基本的法理有時我是清楚了,但對另一些法理還是有模糊不清、迷惑、誤解、模稜兩可、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看似理解又表達不出來的,導致行為上出現偏差、走極端、固守己見,甚至背離法。同時因為我們這個法門的特點,某個階段對某個法理很清楚,過一陣被隔開之後又不清楚了。而且我們所認為的「清楚」,也只是在一定層次中的清楚,同一句法在更高層次上的法理其實我並不清楚,所以一旦需要再昇華自己的時候就凸顯出不清楚的那一面了。因而精進的人不固守現有的認識,不會把法中某一句話的含義固化在某種認識上,從而去否定別人的認識。

對法理我常常滿足於現有的認識而止步不前,就像盲人摸象,看到法的這一面,就抱定這樣的認識,看到法的另一層,又抱定那樣的認識;看到與自己認識不符的就反感、排斥、攻擊、反對。固守自己認識到的法理,豈不知法是圓容的、博大精深的。我們只能接受自己境界中的法理,接受不了高於我們現有認識的法理,所以也不可能看到法的全部,卻還自以為是,認為「大部分法理都掌握了」。

天天學法,卻長期停留在一個層次之中感覺不到自己的進步,很可能是因為長期對法的不求甚解造成的心性長期徘徊在那個層次之中,因為對法理的認識提升,心性和境界也會跟著提升,它們是相輔相成的。就像我們當初知道了德和業力相互轉化的法理後,因為法理上提升了認識,心性得到昇華,所以行為上也不再斤斤計較於個人得失一樣。我們對哪方面法理的認識提高,必然會帶來那方面心性的昇華。對法理越來越清晰,也就越來越走向圓滿。直到修煉圓滿的人。在他境界以下什麼法理都瞭然於心,什麼問題都能回答。

之前自己還抱著一念:很多問題圓滿後就自然會知道。這是自欺欺人,是對自己只想安逸、懶于思考的託辭。在圓滿的過程中,我悟到(圓滿後)該自己知道的大部分法理就已經逐步體悟到或展現給修煉的人,而不是都得等圓滿後才知道。

我們即使是很高層次的主、王,也只是眾多王中的一個,無邊的宇宙大法,我們怎麼學都不會有止境,不會學到法的全部,所以為什麼自滿呢?

自滿進一步發展下去,就是自以為是、自心生魔。自心生魔師父講的很重我也很警惕,但自滿恰恰看似不太嚴重,所以往往不易察覺,它甚至於躲在「謙虛」的背後無知無覺的障礙自己的學法,並在悄無聲息的積累著自滿這種物質。就像長期潛伏在我們當中的特務一樣,既不暴露自己又不聲不響的起著破壞、阻礙的作用。長期以來我時常知道自己學法不入心,卻不知躲在其後的根本原因就是自滿這種物質積累的結果。

意識到自滿這種物質的危害之後,就可以正念清除它,再然後學法就有了修煉如初、心曠神怡的感覺。

安逸心,被魔鑽了空

自滿加上安逸心作祟,使我不想深入去思考法背後的內涵,因為思考問題也會很累,也要吃苦。不想吃苦所以對法的理解就滿足於「差不多就行了」。

很多時候,我會把思想懶惰當成了無為和空,分不清兩者的區別。如果真的什麼都不願想,那真可以說是達到空的境界,就無可厚非。可是我不願思考法理卻對常人的事津津樂道心猿意馬,所以我的不願思考法理很多時候不是因為達到無為和空的境界,而是安逸心、懶惰心在作祟。

有時發現自己對師父也過分的依賴,什麼都靠師父講明而自己不去悟不去思考。大法的法力無邊,師父說:「你想想這個法該有多大。其實我還只是概括的把他講給大家了。」(《美國法會講法》〈舊金山法會講法〉)。法的更多細節需要修煉的人自己去體悟,這也是有意留給我們去修、去圓滿自己的世界。雖然我再怎麼去悟也不可能超出師父講法的範圍,但是就像釋伽牟尼從宇宙大法中證悟了自己的「戒定慧」一樣,我們也需要去證悟自己的果位。而我卻賴著師父,師父講過的法我才去理解和體悟,師父不講的從來不去想或不敢想,甚至有問題就等著問師父或同修。

機械、僵化、極端化認識法

在常人中會有常人的觀念,修煉中也會逐漸形成對法固化的認識和觀念,看不清佛法的多面性、佛法的圓容和博大,並沒有真正悟透「法無定法」 (《法輪大法義解》〈為長春法輪大法輔導員講法〉)的內涵。僅舉幾例,比如:師父講了禁止殺生的法,但也講了:「也許就像密勒日巴的師父叫其行黑業、結善果的因緣關係。」(《精進要旨二》〈大法是圓容的〉);師父講了真正的修煉人不應該治病吃藥,但新學員和不精進的得量力而行、不能強為;等等,我理解是師父講的法的多面性例子還很多。我們不能用法的另一面更高的理來掩蓋自己這一面的執著。

如此種種,加上自滿和安逸不想去思考法的多面性,而只固守對法現階段的這一點認識,也導致我對法狹隘、固化、僵化的理解。所以用自己理解的法去衡量人和事時,自己所掌握的尺度也就很窄,長了不行短了也不行,就只能局限在窄窄的範圍之內,所以總認為這個不在法上那個不符合法,造成同修之間的矛盾和隔閡,可我卻還認為「大部分法理都掌握了」,這不是自欺欺人嗎?

當然作為知識分子要避免師父說的「知識分子學大法」的習慣,摳字眼或探求知識,而為數更多的學員更不要走到另一個極端上去,就是學法時不求甚解、敷衍了事、糊弄自己。

同時還得避免另一種極端,就是亂悟一氣甚至走上邪悟。但是也正因為怕走到這種極端上去,很多時候我都有意不和人討論和探究法理,也怕別人說自己執著於探究法理或有邪悟傾向,從而對法理儘量避而不談,也經常委婉或直接的阻止別人討論法理。學法初期是應該多花時間通讀大法少花時間討論,但我們往往走到極端上去乾脆都不討論,這也是對法的迷惑、誤解。

思想業干擾嚴重

不願思考,還有一個因素是有思想業的干擾。每一種物質跟大腦都有一定的聯繫,多了也會形成類似思想業一樣的東西,包括自滿這種物質。因為對法理的認識提升,就是境界的提升,就是業力的消亡,所以這種物質也會以思想業的形式反應出來極力阻止我們去思考更高的法理。

 熟悉的東西容易疲勞

常人中也有審美疲勞、認知疲勞、學習疲勞、工作疲勞等等。長年累月天天讀一本書,雖然從理上都知道就應該這樣,可能很多時候我們潛意識中已經有疲勞感了,也是因為我看不到法中更高深的理、覺得沒有收穫而感到疲倦,認為書中每一句都很熟悉了,也就那樣了。這是思想業反應到我大腦中的想法,它就是要讓我們感到疲倦、厭倦,讓我逐漸少學法,再到不學法,最後放棄學法、放棄修煉。這是修煉中的一個溫柔殺手,溫水煮青蛙式的讓我們慢慢放棄修煉。

魔干擾人、阻止人修煉的另一種方式,就是加大我們的疲勞感,不知不覺中消耗我們的耐心和意志力。當我覺得對法太熟悉的時候,不知此時的自己已經上了魔的當。所以我們只能保持清醒和警惕,修煉時時處處都有魔難。

漫不經心

自滿加上太熟悉,就容易輕視,容易漫不經心。所以學法走神,心不在法上,溜號,甚至去想很不好的事,這是對法的大不敬,法背後的層層佛道神絕不會點悟我們更高的法理。而且此時的自己已經沒有在學法,說不定是給副元神學了,而我們這一門給的恰恰是主元神。

重形式不重實質

學法注重形式、注重數量、注重速度,以完成任務、完成數量的心態學法,只注重這個學法形式的本身,而忽略了心性的提高,也是造成我學法不入心的原因之一。

學法應不圖快慢,注重質量、注重效果,而不是為學法而學法。

有求而學法

明慧網有同修說到 「有求於學法,為了解決問題而學法修煉。身體難受了,哪兒不舒服了,趕快學法、煉功、發正念;修煉過程中出現常人中的什麼麻煩了,這是舊勢力的干擾,趕緊學法,向內找;我一個人力量有限,趕緊找同修集體學法,集體發正念」。有所求而學法,目的已經不純,也就得不到法的更高內涵,所以一定要無所求而學法。

魔難大或時間長,多半是學法問題

長期以來對很多法理有迷惑、誤解、或理解不全面,所以就會招來大的魔難、長期的魔難。如果能在法理上有所突破,也許魔難也能迎刃而解。

「我們在修煉中你會碰到許多魔難。只要大家認真去學法,什麼難你都能闖的過去;你只要認真學法,什麼解不開的心裡的這個心結,過不去的東西,你都能夠在法中找到答案,都能夠解開它。這部法他包含著如何做人、如何做天人;我還告訴大家如何做佛、道、神,以至更高境界中的神,他能解不開你的心結嗎?他能打不開你的思想嗎?他能解決不了你的問題嗎?都能。」 (《北美首屆法會講法》)

珍惜大法

釋伽牟尼留下了最低的法,羅漢法,還是殘缺不全的,人尚且珍惜有加。而法輪大法是創世主的智慧,而且是一部完整的宇宙大法。「其實天體太大了,超出佛陀對宇宙的認識。道家的太極也只是小層次的理解宇宙,到了常人這一層已無實質的法,而只有宇宙邊緣上一點點能使人修煉的現象而已。因為常人是最低層次的人,所以也就不叫人知道真正的佛法。」 , 「法輪大法是把宇宙的特性(佛法)萬古以來第一次留給了人,等於給人留下了一部上天的階梯,」 (《精進要旨》〈佛教的論述是佛法最弱小的一部份〉)

這是一部天法,是過去修煉人想得都得不到的高德大法,「萬古以來第一次留給了人」 (《精進要旨》〈佛教的論述是佛法最弱小的一部份〉),是因為我們身逢正法這前所未有的大事、身逢創世主親臨人間傳法的機緣,這機緣不會永遠都有,所以我們得萬分珍惜,抓緊學習領會,機緣一過悔恨也晚了。

結語

認真學法,在法的面前把自己當作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學生,警惕和克服自滿情緒,每句話多問幾個為什麼,認真思考領悟,慢慢就能發現法的無限內涵,就能感覺到有收穫,就會有熱情,接近於學法初期的如飢似渴的狀態。

抱著「每一次學法就如我第一次學法」的心、抱著「我知道的太有限,我只是無量宇宙中無量沙子中的一粒沙子,差遠去了,每一次學法,都是嶄新的開始」的心態去學《轉法輪》,才能不斷看到更高層次的法理,才能看到對當前國內國外修煉有具體指導作用的法理。

師父說:「大法是宇宙的法,是成就生命的法,要想得到他,就必須認認真真的靜下心來不斷的學習,讀懂他,按照法的要求做人,做一個修煉的人,這才是大法弟子;」 (《致阿根廷法會的賀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