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品自芳:女德系列之孝親與和戚

蘭若


【正見網2022年11月09日】

當提到「家」這個字時,很多現代人都只會把自己及配偶還有子女畫入這個最核心的家庭圈子。至於父母、兄妹及其他親戚都是在圍繞核心而不斷擴大的外圍裡。環看周遭,所謂孝順的子女會每周回父母家看望一下,心裡還有父母的子女一週或兩週有個電話問候是很普遍的現象。只要給父母準備好送養老院的錢或提前就安排好星級養老院就已經可以成為在朋友中炫耀的孝悌行為了。

那麼在那個傳統文化支撐人們道德理念的古代,父母、公婆和親屬關係的對待又是如何要求的呢?在古代,女孩子出嫁以後就始終在丈夫家中,公婆及其他一切親屬都是丈夫的親人,古籍中著重強調的是女子成家後對公婆對夫家親屬關係的處理要求。

《女孝經》有云:「女子之事姑舅也,敬與父同,愛與母同。守之者義也,執之者禮也。雞初鳴,咸盥漱衣服以朝焉。冬溫夏清,昏定晨省,敬以直內,義以方外,禮信立而後行。」

《詩》云:「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

翻譯一下就是:作為媳婦孝敬自己的公公要有如孝敬自己的父親,愛護婆婆要如同愛自己的母親一般。能堅守這樣的原則就是義女,從始至終的做到就是給公婆最好的禮物。早上雞一叫就要起床簡單梳洗後去做早飯,燒好水服侍公婆洗漱,冬天先暖好被子、夏天先搧涼蓆子再請公婆休息。心裡對公婆時時守著恭敬,說話做事處處讓公婆感覺舒服。這樣的女子嫁出去才會讓父母安心,為娘家增光。

如果嫁出去的女孩子都如上述的要求行事,哪裡還會有婆媳的不和,家庭的矛盾呢?莫說常人,作為大法修煉女弟子的我們,對於自己夫家的父母都能做到時時處處恭敬有禮,象敬愛自己的父母一樣的愛他們敬他們嗎?反觀自己,我已經是父母和丈夫眼中和口裡的非常非常孝順的好女兒了,但是在心裡對於自己的父母都並沒有做到「心懷侍奉」之心的去照顧他們。隨著父母年紀的變大,各種考驗人心的老年人的行為的出現會不時的讓我暴露出人心執著,雖然經常提醒自己要按照修煉人的標準去對待他們的一切不符合我觀念的所作所為,但看了上面的古訓才發現,自己的種種所謂「克制」中最缺失的是一個「敬」。沒有了「敬」何來「禮」,沒有了「禮」便會不時肆意妄為,沒有約束。

古人說「侍奉雙親要象侍奉上天一樣。」在古代,供奉父母衣食是最下等的「孝」,沒有了「敬愛」何談「孝」字,而當孝敬做到了極致時,則上可通達神明下可感化百姓。

如果對自己的父母都缺失了「敬」和「禮」,那麼對於其他任何關係的處理都會與傳統文化中的要求漸行漸遠。古籍中用一個「孝」字涵蓋了媳婦應對所有夫家關係的秘籍。這又回到了第一期《修身》中提到的古代女子最重要的女德要求之一是「卑弱」,在任何人面前都把自己放到最低最下的位置,如海洋如大地般的坤德之態,如何不能包容一切常人不可忍之事呢。

大家( tai gu古代女子的尊稱)曰:「古者淑女之以孝治九族也,不敢遺卑幼之妾,而況於娣侄乎!……以九族和平,萋菲不生,禍亂不作。故淑女之以孝治上下也如此。」 「治家者不敢侮於雞犬,而況於小人乎?故得上下之歡心以事其夫。」

古時的淑女如果能以孝道來治理好宗族的關係,就會使家族興旺。她們連家裡的雞狗都不會欺負,何況對待地位卑賤的傭人。對侍妾下人都不怠慢、都關心備至,那對於丈夫家的其他親戚怎麼會不恭敬有禮呢?當一個賢良的婦人得到了公婆、親戚及傭人的一致歡心時,丈夫怎麼能不喜悅,家族怎麼能不興旺呢?在與親戚們的相處中,古籍中要求媳婦要心懷仁愛寬恕之心,親戚們同出一個宗族,沒有孰近孰遠之分,對所有人給予自己的小小恩惠都要牢牢銘記,對於別人給自己造成的任何傷害,不管多大,都要快快忘掉。以內治外,內和則外和。家和則國和,國和則天下和。

即使在古代,這樣的要求對於一個淑女來說要完全做到其實也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做不到的根本原因還是心裡的出發點有問題,如果一個心中有私的人,再密集的教化也都是外在的約束。縱觀中華歷史,能夠完全做到一個完美媳婦,既相夫又教子同時以完全無我之心對待夫家的一切人和事,對一切人都心存孝道,心存敬意,心存慈愛,而且從始至終。翻遍古籍都難尋幾人,《女誡》的作者班昭已經是女德的楷模了,但她特殊的人生境遇還是無法讓平民女子持續效仿。

但是古籍中種種嚴恪要求對於大法修煉中的女弟子來說卻不是什麼高不可攀的事。之前沒有完全做到符合傳統文化的女德要求是因為這些要求都被遺忘被丟棄了,現代人完全不知道身為女人還有這麼多的條條框框。大法弟子能做到是因為師父教導我們要「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精進要旨》 -<佛性無漏>),沒有這樣的修煉基礎,沒有徹底轉變生存的出發點是無法達到把眾生放在手心上去呵護的覺悟程度的。

所以,由大法弟子們來找出古籍中最正統的做人規範並喚醒世人、傳授給她們,同時示範給她們,是否是大部分大法弟子跟隨師尊法正人間中的其中一種深意呢。

《有德品自芳》系列分了四期來回歸傳統文化中對女德培養的具體要求,其中涉及了「修身」、「相夫」、「教子」、「孝親和戚」。希望幫讀者找回傳統的禮訓,正統的規範。

「貞靜幽閒,端莊誠一,女子之德性也。孝敬仁明,慈和柔順,德性備矣。」 (《內訓》)

孝親敬養,仁愛明察,慈淑柔順,嫻靜端莊是古代對女子德性的八點要求,做到可成無暇美玉,方可匹配大德君子。興旺家族、母儀天下。

對於大法修煉中的女弟子們,其中的種種延申意義更會讓我們更深刻的體悟師尊的講法和對女弟子的殷殷期望。引領傳統文化的回歸,讓我們一起來。

(特別說明:本系列中的古籍內容取自於戴錫華先生的《女德寶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