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法的一點體會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4月06日】

一直以來,有很多同修抄法,這也是學法的另一種方式。我最近也在抄第二遍《轉法輪》。抄第二遍的時候和第一遍有很大的不同。有一些體會,寫出來跟同修交流一下。

一、抄法要有虔誠、恭敬之心。

多年前,我第一次抄的時候雖然感覺也很認真,但是追求速度,寫字也很隨便,用自己平時的寫字習慣和喜好來抄法,所以整體看起來寫的不好,出錯也比較多。

現在再抄法的時候比第一次更虔誠、更恭敬。抄法前我都先洗手,不塗手霜,等手上的水漬完全乾了再寫,以免把紙弄濕。紙不能弄髒、也不能弄皺。必須在書桌前,坐姿端正了再動筆。

寫字時很慢,一筆一划,完全按照書上寫,不連筆、也不簡寫,字跡儘量接近印刷體,有些字寫不好看時,我會請教孩子的書法老師。現在一看,第二次抄寫的字跡跟原來自己的筆體完全不一樣了!

抄著抄著我悟到,師父用漢語來講法,用漢字來整理成書,漢字何其有幸!我們抄的是宇宙大法,每一個字都是組成宇宙大法的一部份,甚至偏旁部首都是整個宇宙大法的一部份!師父說過,「我過去告訴你們,我說每個字都是層層疊疊的佛、道、神。」[1]。 所以抄法的時候,每一個字都要儘量寫好、寫正,包括每個標點符號都不可輕視。

當我悟到這一法理的時候,再抄法,我發現寫的比以前更好了!

二、不要有求快、求數量,追求結果的心。

抄法也是學法,所以一定不能有圖快的想法,追求數量、追求速度就不是學法,就變成了幹事。急於求成,注重結果這都是黨文化的表現。神看的是我們做事的過程和用心,而不是結果。師父說:「都想打快拳,是吧?急功近利。這種思想是邪黨灌輸的黨文化。做什麼事情就把它做好。做的過程中看的是你的人心,而不是看你成功的本身。」[2]

三、抄法時心要純淨

可能大家都有這樣的體會,抄法的時候,只要一走神就容易出錯,或者心不淨時、頭腦中出現不符合法的思想念頭時,抄法就肯定出錯,嚴重時甚至出現漏行的現象。這樣就要求我們抄法的時候,心一定要淨,出現不好的念頭要及時排斥。這也是敬師敬法的體現。

抄法的過程是學法的過程,也是修心的過程,出現了錯誤一定要查找自己,向內找!在抄法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很多執著心,比如顯示心、求數量的心、嫌慢、追求結果的心等等。

一點體會,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2]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