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孟母三遷」感悟「人傑地靈」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4月11日】

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人,對「孟母三遷」的事例都情有獨鍾。講的是孟子的母親,為小孟子選擇有益培養其德行的環境,而三次遷居的故事。

此典故對後世為何有著如此深遠的影響,也許正應了那句老話「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可見,人與地相依相生,相輔相成,地靈會造人傑,人傑又增地靈。福人所居之地,也自然會成為大家都喜愛的福地。

那麼什麼樣的人是「福人」,又如何會影響環境的好壞呢?這我們就得先從「福」字說起了,《說文解字》中註:「福,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謂之備。」「福」字在甲骨文裡的字形是:兩手捧酒罈祭神,為祈求上天賜福的會意字。表明有福之人都是順天理,合天道運行規律的。

天地之間有法則,只有當人心順應了其運行規律,就會與宇宙的正能量產生共鳴,從而加強身體所攜帶的正能量場,這種正的能量就是人們所稱的「福」了。同時,這種正能量還會影響周圍的人、事、物,提升人文環境的道德標準,如此增強了的正能量,自然又能逐漸擴展使周邊成為「福地」。

可見古人喜愛選擇高雅、平淡、寧靜的生活環境,是沒有現代人那麼強的物質私慾的,他們更注重道與德的修養,心靈就會合於宇宙間正能量運行的規律。如此「孟母三遷」是否也同樣給了我們現代人以啟示,當人們真的想脫離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泥潭,勢必要在修「心」上下功夫,那樣才真正是在為兒孫造「福」,而非積攢物質財富。因為只有在真誠、善良的「福地」,人類才能承傳且生生不息,恢復「人傑地靈」的神州文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