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談:「疑鄰竊斧」的啟示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4年08月06日】

《列子・說符》中記載著這樣一則寓言:有一個人丟了斧子,怎麼找也沒有找到,懷疑是被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就仔細觀察他,覺得他走路的樣子象偷了斧子,說話的樣子象偷了斧子,臉上的表情、動作舉止,沒有一樣不象偷了自己的斧子。可是過了不久,他偶然在一個地方發現了丟失的那把斧子,才想起來是幾天前在那兒幹活時忘在那兒了。這時他再看鄰居的兒子,發現他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很正常,怎麼看也不象偷了斧子的樣子。

丟斧子的這個人為什麼會產生錯覺呢?原因是他對鄰居兒子的懷疑從產生開始就逐漸累積、不斷膨脹,從而在思想中形成了一個對鄰居兒子的主觀印象,即「偷了他的斧子」。由於人思想中的印象、觀念必然會對相關的思維活動產生作用,所以在觀察分析對方時,他會不自覺的把對方同這個印象聯繫起來並且用它去解釋對方行為的每個細節,得到的結果自然就是「象偷了他斧子的樣子」。而這個過程發生在他自己的思想中,他沒有意識到是印象在起作用,因此就把它當成了自己的感覺。也就是說他的這個「感覺」是主觀印象作用的結果,而不是對事實的客觀判斷。

現實生活當中與此相類似的認知錯覺事例可以說屢見不鮮,幾乎我們每個人都遇到過,小到人與人之間的誤解、偏見,大到整個社會出現的集體錯覺。形式雖然各有不同,但本質上都是先入為主的印象或觀念的誤導而產生的。例如文革時期,很多正直的愛國人士被錯打成「右派」,「走資派」等等。那麼在其他人眼裡,這些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似乎都是自私自利、奸詐狡猾,圖謀不軌的樣子,透著一股「反革命」氣質。原因正是這種心理規律在起作用,就是當時狂熱又毫無理智的歪曲宣傳使很多人失去了原有的正確評判標準,用錯誤的觀念去衡量所導致。

同樣道理,當今在法輪功遭受的這場迫害中,由於江氏集團謊言的不斷宣傳和灌輸,人們的思想中先入為主的形成了錯誤印象,如同戴著墨鏡看事物必然會蒙上一層陰影一樣,其誤導作用使人們對法輪功和法輪功學員產生了錯覺,誤解了法輪功學員向世人講真象的正義無私的舉動,這一點反過來又阻礙了人們接受和認清真象。所以希望您冷靜的想想自己的心態是不是客觀,是不是抱有成見呢?您思想中的那個「依據」是真的還是假的?不要再聽憑自己頭腦中邪惡的謊言肆意主導自己的思想。認真、客觀的看一看法輪功學員說的是什麼,看一看事實到底是什麼樣的,就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事實真象,其實法輪功學員風雨無阻、不顧危險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心為您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1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