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月圓之夜

吳雨


【正見網2023年09月27日】

月,照進囚室。這裡原是堆放雜物的小倉庫,一扇窗的玻璃碎得七零八落,掛滿灰網。夜裡,驟起的風吹得身上冰涼。前兩天,悶熱的晚上,加上蚊蟲的叮咬,她根本就睡不著,轉眼間,就像換了季。

傍晚時,一個老警察扔進一條皺皺巴巴破舊的毯子,髒兮兮的,發出霉味兒。太冷了,她索性用它裹住身子,坐著,累了,就躺下來,她睡不著。窗外,高樓擋住人的視線,囚室挨著山,秋蟲「嘰嘰」聲爬滿了身,如水的月光從鐵窗溜進來。她想到了家,想到孩子,想到家裡的秋收誰來忙。

她是在鄰鎮集市上勸人「三退」保平安,被人告發抓來的。疫情一波一波,大難來臨,她急,她要告訴人們得救的良方。她向看守的警察講大法真相,講邪黨的欺詐,勸他們脫離險境。年輕人似聽非聽,一言不發。也許他們不便說話,也許是被邪黨洗腦太深,麻木僵化?

健忘,也能傳染,麻木與健忘總願意牽手,「好了傷疤忘了疼」,似乎是國人的心態。邪黨 「舉世矚目」的防疫輝煌宣傳剛剛過去,全民核酸,全民疫苗,封區封路,靜態化,全方位的封控,這「法寶」就差沒推廣全球了。只是短短的時間,國人就忘了?想當初,邪黨簡直戰無不勝,所向披靡,真是引領著世界抗疫潮流。然而,惡黨沒有預警,沒有準備的突然放開防控,導致的全民感染,大量死亡,真是讓人慾哭無淚,欲說還休。殘酷的現實,擊碎了國人對邪黨的夢幻,善良的國人終於看清邪黨的魔鬼面目。

月,很圓很圓,孩子的心猶如用刀劃開一道口子。她還記得,爸爸走後,媽媽更累了,每天外出打工,供她上學,家裡外頭,從來都任勞任怨。她已經上三年了,懂事了,媽媽的書,她也看過,大概的明白,是叫做好人的。但她不明白,為什麼好人老是被抓被關?為什麼說真話就那麼難?為什麼同學和老師看她的眼神總是怪怪的······

月圓之夜,她只能一個人站在院門口,呆呆地眺望黑漆漆的村頭,她期望著媽媽會突然間出現在她面前。她不想什麼好吃的飯菜,她什麼都不要,只希望能與媽媽日夜相守。

不知什麼時候,她倚坐著大門竟睡著了。夢裡的景象真好,可她又覺得那不是夢,因為一切都那麼真切。

月,如懸在空中的明鏡,照著地上眾生萬相。月是憐憫的,慈悲的,它把無限的光輝撒在大地之上,撒在萬物之上,它毫不吝惜地傾盡所有。每個人都滿負一身的亮銀,富足而喜慶,從此,他們不須再為生計拚命。大地寂靜無聲,一片祥和。

月,瞬間又變成一艘巨大的航船,正緩緩飛向太空。載著滿滿的幸福的人,她和媽媽都在上面,人們沉浸在寧靜與美好之中,沒有憂傷,沒有苦痛。

夜,靜謐,安適。在月的遠方,是一條閃著光芒的路。我看到,曾經踩過的路石,都飛上了天,都變成天上閃閃發光的鋪路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