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聲調式漫談

墨爾本大法弟子 Paul Chen


【正見網2023年10月10日】

(簡體版)五聲調式漫談 pdf 文件

(正體版)五聲調式漫談 pdf 文件

(簡體版)五聲調式漫談 rtf文件

(正體版)五聲調式漫談 rtf文件

古琴版:秋禮 · 大典之樂 · 宣德之章(含樂譜及樂曲說明)

完整版:秋禮 · 大典之樂 · 宣德之章(含樂譜及樂曲說明)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五聲調式漫談

墨爾本大法弟子 Paul Chen     2023年10月08日

本文總結了我在創作《秋禮· 大典之樂· 宣德之章》期間對樂理的一些感悟,並且沿用了我在之前文章《音律中的陰陽五行:五度相生律淺析》中的計算與結論。

黃鐘宮 · 宮調式

在傳統聲律中,定下黃鐘之後,按照三分損益之法,繼續生出四個聲,總共成為五聲。如果以黃鐘為宮,則五聲(從低到高)分別為「宮、商、角、徵、羽」。這就是最初的宮調式,也即「黃鐘宮 · 宮調式」。

按本文所採用的調式命名法,黃鐘宮,是指音階的構成,即:以黃鐘為調高,做宮聲、依三分損益法所生出的一組音階。關於本文採用的調式命名法,詳見《音律中的陰陽五行:五度相生律淺析》。

宮調式,是指某一組音階(通常是五聲或七聲),在使用時以宮為主聲(主音)。

從生律之法來看,「宮商角徵羽」代表的實際是三分損益法生律的過程中,連續五聲的相對關係。對應到現代音樂的說法,這五聲相當於唱名。

因為先有黃鐘、後有調式,所以自然的,這個以黃鐘為宮聲的宮調式,就是所有五聲調式中的第一個調式。而普遍的來講,總是先有宮,才有隨後生出的徵、商、羽、角,所以,宮調式(無論以哪一律為宮)也就自然成了一組音階構成的根本調式。

如果從黃鐘反向進行三分損益、或求其三分損益之半頻,也可以生出頻率更低的聲。但是,考慮到古代用竹管測黃鐘、並制律管,竹管想要發出比黃鐘低純五度(或純四度)的純淨低聲,是很困難的。

有些絲弦樂器、以及編鐘,可以有比黃鐘更低的聲。但是在雅樂和一般的和奏樂中,通常是以管樂器為主奏樂器。對於古代的竹管或木管而言,黃鐘基本就是最低的合律之聲了,所以,音樂主旋律的最低聲也只能至黃鐘。

如果從黃鐘開始,反向做一次三分益一,即求黃鐘頻率的三分之四,可以得到減仲呂——這是在十二律呂之前一層的」減十二律呂「中的最後一個聲。但是這樣的話,就要以」減仲呂「為宮,而不是仲呂。

因為黃鐘是從土地直接測出,五行屬陽土,合社稷之意。所以,黃鐘宮· 宮調式不僅以黃鐘為宮,也以黃鐘為最低聲,然後依次生徵、商、羽、角四個聲,並且在使用上以黃鐘為主聲——這是最符合傳統禮制的五聲調式。

不過,就音樂對敘事或抒情的表現力而言,黃鐘宮 · 宮調式卻有表現力不足的問題。這體現在兩個方面:

其一,從調式的主聲出發,所有其他聲的頻率,都高於主聲。也即宮為最低聲,如果音樂需要由低到高、上升至主聲,就做不到了。

其二,調式的主聲,只有上升純五度,而沒有下降純五度(或上升純四度)。在和諧轉調時,只能向上轉,然後再回來。無法直接下轉再上來。

關於第一點,如果沒有實踐過,可能不容易理解。從邏輯上講,宮調式是可以有低八度的。但是從製作樂器的實際情況來看,黃鐘基本就是竹(木)管樂器的最低聲了,如果以黃鐘為宮,那麼很難實現比宮聲更低的合律之聲。

關於第二點,對習慣於十二平均律的人來說,也可能不理解。因為十二平均律是人為的把一個八度分成平均的十二份,這解決了轉調問題,卻犧牲了樂聲的和諧度。在傳統聲律中,四度不等於純四度,五度也不等於純五度,從黃鐘生出十二律呂之後,再回到黃鐘位,就不是初始黃鐘了。關於這部分內容,詳見《音律中的陰陽五行:五度相生律淺析》。

傳統的樂理,為了解決第二個問題,開始使用宮調式之外的其他調式(如徵調、羽調等)。而為了解決第一個問題,引用了兩種概念:使用林鐘宮(太簇徵);或使用黃鐘徵。這兩種概念的引入,拓寬了構建調式的範圍。繼續衍生,就又有了黃鐘商,以及各種各樣不同的音階構成。

基於十二律呂,按林鐘宮或黃鐘徵所構建出來的音階,都屬於「下徵調」。下徵調不是徵調式,他是一種傳統說法,指的是「下徵音階」,即徵聲在宮聲下方的一組音階排列。

之後的章節,將引用《音律中的陰陽五行:五度相生律淺析》中的一張圖表(圖一),來詳細論述這些概念。不過,為了理解這些種種調式的實際意義,下面還是先探討一下五行頻率——這部份內容,在我之前的文章《校黃鐘》中已有提到,這次再進一步聊一聊。

《更多詳細內容在 pdf 和 rtf 文件裡》

五行頻率

黃鐘宮的其他調式

⦁    林鐘宮(太簇征)

⦁    黃鐘征

⦁    黃鐘商

⦁    五聲系統

⦁    寫在最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