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與痒痒撓的對話

真涵


【正見網2023年10月08日】

一天,我突然覺得後背很癢,我拿出痒痒撓,去撓後背,覺得舒服多了。痒痒撓說:「主人,你舒服了吧!你寫寫我唄!」我沒有說話,打量了一下痒痒撓,想看它是不是一個愛哭的生命。

痒痒撓突然大笑起來,說:主人被愛哭的小陶壺嚇壞了,我不哭,我是個樂觀的生命,不管什麼事情都看得開,自娛自樂,玩的很嗨。你買我的那天,我正在翻跟頭玩,看見你走過來,我趕緊歸位,回到身上。你在打量我時,我也在打量你,我想:快把我買回去吧!我有話對你說。

我想:它很能說呀,笑得還挺霸氣、挺江湖。

在那樣的一瞬間,我對寫它竟然有一種期盼,這是沒有過的事情。

在我動筆寫它的時候,它對我說:主人,我有名字,我叫明昊。

我說:很大氣的名字,希望你的故事也很精彩。

明昊說:我不用自我標榜,我的故事有看點。

我說:希望我們的合作愉快。

明昊說:當然啦,和我在一起,就要愉快呀!我在夏商周三代有停留,在夏的傾宮裡,我是扶手,我見到過桀和妹喜。

我說:這是夏要敗亡的時候,歷史記載,夏桀是個殘暴的君王,剝削民眾,虐殺臣民。他曾經讓人放虎於市,然後他在高處觀看市井之人的慌亂。他寵愛妹喜,妹喜喜歡聽帛撕裂的聲音,桀就命令有力氣的宮女撕帛,讓妹喜聽,在敗家方面,他們倒是很匹配。

明昊說:在商朝的時候,我曾經當過裝飯的器具,我見過太甲,伊尹放逐了太甲,太甲在桐宮裡。

我說:伊尹放太甲,這是一個很著名的事情。太甲作為君王,暴虐怠政,伊尹是商湯時期的老臣,不願看見天下葬送在太甲手中,他放逐了太甲,直到太甲改正了錯誤,才把他接回來,伊尹當真是個忠臣。

明昊說:在周的時候,我在齊國,是一把椅子,我見過姜子牙。姜子牙有時坐在椅子上打坐。

我說:武王伐紂之後,封姜子牙在東海之濱,讓他守護周的東海之濱,姜子牙勞心勞力,造福一方眾生。

明昊說:在戰國時期,我成為一把劍,當時,我很有豪情,後來發現,太危險了,主人是劍客,砍砍殺殺的。我發現,這事太不好。終於有一天,我被砍死了,主人也死了。

我說:戰國,戰事頗多,天下一統的趨勢要出現了。

明昊說:在秦朝時,我就是一個醃菜的罈子,沒什麼好說的,到漢朝的時候,就很有意思了。我曾經當過一戶人家的丫環,照顧一個小女孩,她叫緹縈。

我說:緹縈,在歷史上很出名呀,在《史記》中對「緹縈救父」有記載。緹縈的父親淳于意,被人誣陷。官府聽信誣告,判淳于意「肉刑」,要押至長安受刑。淳于意只有五個女兒。臨行之時,他感傷無男兒隨行,最小的女兒緹縈決定跟隨父親到京城長安,設法搭救父親。

來到長安後,父親被打入天牢,年幼的緹縈情急之下毅然上書朝廷,申述父親無罪,她在信中詳細講了父親入獄的來龍去脈,並願意為奴以換取父親自由。她寫到:「死者不可復生,刑者不可復屬,雖復欲改過自新,其道無由也。妾願沒入為官婢,贖父刑罪,使得自新。」(譯作:一個人如果被判處死刑,就不能復生;如果被判處肉刑,就無法再恢復原狀。他們即使想改過自新,也沒有任何機會了。為了救父,我願做一名官婢,以贖父親的刑罪。)緹縈的信很快被送到文帝手中。文帝看罷,被緹縈的孝行感動,隨即下達了一道詔書,赦免了淳于意的刑罰,並廢除了肉刑。緹縈上書救父的孝行很快傳遍了天下。

明昊說:在漢武帝時期,我轉生成為銅錢,在一個大缸裡,在朱買臣府中。我和那些銅錢在一起,訴說自己的經歷,很有趣。有一位孔方兄(銅錢)說自己前世是一個馬槽,在平陽公主府中,它認識衛青。

我說:它怎樣評價衛青?

明昊說:它說衛青長得挺帥,騎術高超,膽大心細,為人謹慎,話不多。

我說:衛青一家很出名啊,衛青擊敗匈奴,軍功卓越,他後來娶了公主。姐姐衛子夫是皇后,外甥霍去病也是大將軍。上天讓衛青勞其筋骨,苦其心志,而後顯達,是對他的磨練啊!其實衛青是天界的武靈轉世,與武帝有約而來,是守衛疆土的四梁八柱之一啊。

明昊說:我在府庫中,還看見過朱買臣。

我說:朱買臣啊,早年是個落魄書生,40多歲時還靠打柴為生,生活困頓不堪,卻手不釋卷,口中念念有詞。妻子崔氏和他離婚,另嫁他人。後來朱買臣的同鄉嚴助,向漢武帝推薦了朱買臣,朱買臣奉詔來到了京城,向漢武帝說《春秋》,談《楚辭》,言辭如行雲流水,論理頭頭是道。他還向漢武帝獻策,平息東越國的(今福建省境內)反叛。這場叛亂平息後,漢武帝十分高興,說:「你既有才又有功,我讓你回家鄉當會稽郡的太守吧。」朱買臣向漢武帝磕頭謝恩,很快回到了會稽郡,可謂衣錦還鄉。

明昊說:朱買臣當太守,我在太守府的倉庫裡,大缸裡面放滿了銅錢,缸腳邊就是裝銀子的箱子,我聽見有人在登記府庫的財富。我聽到了,還有黃金哎。我聽管理府庫的小吏說話,說太守在歡迎他的人群中看見了前妻崔氏,他命人把崔氏夫妻二人接到府裡。過了月余,我聽小吏說,崔氏自盡了,府裡有人笑話崔氏。當時,我們這些銅錢還熱議,是朱太守多事,還是崔氏實在無福?

我說:你們的熱議可有定論?

明昊說:當然是各執一詞,沒有定論。後來我又轉生去了,轉生為一個大缸,這一次活的時間好長啊!

我忍不住笑了,茶壺也轉生過大缸。

明昊說:我曾經在北朝,轉生過修煉人的草鞋。那是一個著名的僧人,叫曇曜。

我說:曇曜,很有名的和尚,北魏太武帝拓跋燾滅佛,曇曜在太子的保護下躲過了一劫。後來的皇帝文成帝欲重振佛法,文成帝東巡,路遇曇曜,文成帝的御馬張嘴銜住曇曜的衣服,使曇曜不能前行。文成帝感到驚訝,便與曇曜攀談,感其佛理高深,拜為尊師,並封曇曜為「沙門統」,管理全國僧尼事務。經歷了滅佛大劫的曇曜,深知弘揚佛法、警示後世的重要,便進諫皇帝,鑿石窟,雕佛像,教化民心,得到文成帝的支持。曇曜選在大同西郊武周山南麓幽靜的斷崖處開鑿,這便是中國第一處由皇室主持開鑿的大型石窟——雲岡石窟,非常著名。

明昊說:曇曜四處選擇開鑿石窟的地址,他看見斷崖的時候,斷崖被雲霧繚繞著。曇曜當時很激動啊!曇曜那時穿的草鞋就是我,我很幸運啊。

我說:你的確很幸運,後來又轉生到哪了?

明昊說: 在隋朝的時候,隋煬帝坐龍舟巡幸天下,我是用來划龍舟的一個槳,我聽說了,皇帝在拉龍舟的女子中,發現了一個美女,整個龍舟都知道了這個事情。

我說:這個女子叫吳絳仙。煬帝這個昏君啊,吃喝玩樂從來都很在行。

明昊說:我很不幸,掉進了水裡,直到爛掉,再轉生,就是唐朝中期了,轉生到一個吏部官員家中,是一個衣櫃,轉來轉去的,轉的都很一般。到了明朝時,我轉生到了燕王府,是一隻大鵝,鵝很多,成天曲項向天歌。

我說:朱允炆削藩,死活不想讓燕王安然度日了,燕王朱棣不得已勤王,打出「清君側」的旗號。大鵝可以護宅,還可以掩蓋一下聲音,比如打造武器的聲音,大鵝,有貢獻啊!

明昊說:後來,我被人吃了,接著就轉生為一個缸,魚缸,在花園,還在北京城。等魚缸打破,我就在清朝了。

我說:清朝的260年裡,你只要不轉生為缸,還可以轉生多次。

明昊說:我轉生為皇太極的一個馬鞭,跟隨他很久,他去草原時,喜歡上一個美麗的女人,海蘭珠。這事我知道,我親眼看到他們在草原分別,情意頗濃。

我說:這是一個英雄遇到美女的故事,後來,海蘭珠去世,皇太極就像丟了魂兒。

明昊說:愛之深,悼之切,情,很要命啊!後來,我又轉生,成為一隻漂亮的繡花鞋,在康熙帝的後宮中,後宮的女人很漂亮。

我說:那時,你應該是一個很漂亮的花盆鞋,我認為比起當缸,還是自由些。再說,清宮女子的裝束,還是很靚麗的。

明昊說:我還在圓明園裡待過,是一個放著物件的架子,上面放著許多貴重的東西。後來我被淘汰了,進入倉房,很快被拆了。

我說:這樣也好,要是一直當架子,我怕你被1860年的那一把火給燒掉。

明昊說:之後,我當過官印,林則徐的官印。

我說:是當欽差大臣時的官印嗎?

明昊說:不是。是總督的官印,之後,生命的轉世都很平淡,但是也很有意思,轉生過茶壺、草帽、盤子、冰嘎、草蓆、氈布等等。當痒痒撓之前,我當過一個男人的拖鞋,被臭腳踩著,要熏死我了。現在被主人手裡拿著,感覺果然大大不同,我喜歡主人。

我笑了,不是因為被痒痒撓恭維,而是文章終於寫完了。

這篇文章,寫的斷斷續續。總之,結稿了,可以發出,心裡也輕鬆些。

我想說: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經歷,萬物有靈,誠然不虛,希望讀者能夠喜歡這篇文章,我覺得,明昊也有這樣的意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