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歧路亡羊感悟漢字「怨」

心蓮


【正見網2023年10月20日】

「歧路亡羊」是一則寓意深遠的成語故事,好似在提醒世人,凡間多歧路,切勿迷失了歸途。因此有人會思量,這些歧路是如何產生的,可否消除?先來看一個漢字,其中傳遞的信息或許能打開你我的心結。

「怨」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似乎很平常,所以很少有人探究其中的因由。可細觀此字又不免會想,為什麼是在「心」上放一個「夗」呢?或許除形聲外,更多的有會意在。因為中華漢字為神傳,其承載的不僅限於人肉眼看到和理解的,大部分則彰顯著不同空間真實的景象和天道運行的規律。

說到此,可能有人會發現這個「夗」其實也是一個漢字,古通「蜿」,釋意為蛇彎彎曲曲延伸的樣子,這就不難體會生「怨」會使人心不舒暢的原因了吧。

其實也不難警覺此敗物若攔在心上,未來的路必然受阻。一個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亞當和夏娃因受了蛇的誘騙偷吃禁果,沒有謹記神言被降落凡塵。其實不聽神言就已經是偏離大道的規律,由自心生出邪見妄念而產生多重歧路了。所以心中生怨會迷失生命純淨的先天本性,表面暫且沒什麼,但已是危險的開始。如若沒有儘早醒覺還會因生出更多的怨,迷失在數不盡的蜿蜒歧路上,那就很難辨明來時路、返出本心,豈不可悲?

說文解字中更有警示,怨乃「藏恨於心」,道明了此種敗物要毀掉天國兒女先天神性的陰險。所以說消除「怨」也同樣是帶來轉機通往美好的開始,因為返還人善良本性,就可獲得宇宙間正能量的加持,從回神的國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