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文成公主紀實(一)

作者:子微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3年11月18日】

輪迴紀實(音頻):文成公主紀實(一)

作者:子微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神造了人,給人規範了言行舉止,禮儀教化的東西,給了人應有的智慧,對生命的流轉和靈魂的依託、以及未來的去向,有著宏觀的規劃和統籌。這一切,是由宇宙中更高的神在掌控。

但是,有那樣一群天界的生命,在宇宙走向壞滅之際,他們想要自救,想要成就自己的東西,自以為是的布置了一套周密的體系,認為可以完成自救。殊不知,他們的安排,正是對創世主已經安排好了的格局的破壞,他們放縱著那些陰暗的力量。然而佛法無邊,冥冥之中,創世主自有籌劃,來破解那些陰暗的敗壞的安排。

在這裡,我要說到的是西藏。在歷史上,為了使神的信仰能在這個地方生根、為了與神佛結下深厚的佛緣,為了這個地域的眾生在末世大法洪傳時不被落下,有許多修行人,為佛法的弘揚做出了貢獻,比如馬爾巴上師、密勒日巴尊者、蓮花生大士,元朝的八思巴國師等等。

我要講述的是7世紀前後,吐蕃王朝松贊干布統治時期的事情,松贊干布迎娶了大唐的文成公主,文成公主推動了佛法在西藏的流傳。

因為世人大多都是天上的生命轉生而來,生命值得珍惜,不容荼毒和墮落,然而人世兇險,人的靈性容易迷失。修行可以提升人的境界,可以挽救敗壞的道德,可以追溯生命的由來。那些在人類歷史上為佛法流傳做出貢獻的人值得人們的敬重。

在歷史上,大唐太宗一朝,有諸多耀眼的事跡。

聖皇李世民,施仁政,存民本,武開國運,文治安邦。周邊少數民族,降順唐朝,尊唐太宗為「天可汗」。

自古以來,「和為貴」、「中庸之道」是中原王朝推崇的思想。從根本上說,實現「平天下」的理想所仰賴的不是武功,而是文治;它所實行的也不是霸道,而是王道。

一個王朝,言出必行,踐行了自己的承諾!我看到,在和各民族結緣的過程中,歷史的安排,在一步步的有序展開。

在唐長安西八千裡外的吐蕃,松贊干布繼位為贊普(君主),遷都邏些(今西藏拉薩),松贊干布創設制度,設置官階,頒布律令,又從尼泊爾、天竺等地引進文化、技術,使吐蕃社會有了發展。松贊干布曾經派遣使者來大唐,他聽使者說吐谷渾及突厥都娶唐朝公主為妻,也萌生這樣的念頭,他派使者到唐朝求婚,唐太宗沒有允許。使者回到吐蕃謊稱:「初到長安,唐朝十分優待,允許通婚。後來吐谷渾國王入朝,從中離間,遂罷通婚之議。」松贊干布聞之大怒,出兵攻擊吐谷渾,吐谷渾失敗。吐蕃又攻擊党項及白蘭兩個部落,而後屯兵20萬於松州(今四川松潘縣)之西,派遣使者送金銀幣帛至長安,聲稱是娶公主的聘禮。使者傳話說:若大國不嫁公主,當即進攻內地。

松贊干布果然率兵進攻了松州,松州輕敵,大敗。唐太宗調兵遣將,派兵出戰,吐蕃大敗。松贊干布引兵而退,遣使謝罪,復求婚約,唐太宗答應了通婚的要求。公元640年,松贊干布派遣大相祿東贊來朝。

文成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叔叔李道宗的庶女,閨名冰雁,小名虹兒。因冰雁出生時,她的母親在夢中看見一道澄澈的彩虹,一個靚麗的女子沿著彩虹翩然而下,所以孩子出生後,乳名叫虹兒。

虹兒聰明伶俐,涉獵廣,領悟力強,尤其喜歡看奇異之書。她觀星,能聯繫到時政;她堪輿,能知道吉凶;看物件,能知道走向。作為宗室之女,她是主動請求嫁給藏王的,這是怎麼回事呢?

在唐和吐蕃戰爭期間,十多歲的虹兒夜觀西部天象,說:吐蕃必敗。當時,管家覺得這是無稽之談。直到戰爭消息傳來,大家才信服。

原來吐蕃使者還沒有到長安,虹兒就看見有紅線從西面而來,拴住了自己的腳踝。她悄悄為自己排上一卦,卜相為紅鸞星動,欲嫁西土君王。她帶著侍女偷偷出去,尋到卦卜處,又占卜到紅鸞星動。

虹兒率性撒脫,相信「是命就不掙,掙命沒有用,順命才昌盛。」所以在吐蕃使者到長安後,皇室公主都不願遠嫁異域,太宗為此煩惱。虹兒對父親說,願替陛下分憂,遠嫁吐蕃。太宗聞之大喜,去掉虹兒名字中的「冰」字,叫李雁兒,賜李雁兒「文成公主」封號,希望公主以文教之力鼎力協助吐蕃君王。

公主夜間夢到吐蕃地形,總覺得吐蕃地形蹊蹺,她醒後,畫出吐蕃地形,反覆觀看,竟看出地形背後是一個仰臥的魔女形像,地形兇險,不利眾生和國運。

大唐一朝,興佛重道,思想拓闊。文成公主扮男裝,與嫡兄一起,去見袁天罡,袁天罡非常有名望,他和李淳風曾經一起推演朝代,留下了《推背圖》,預言了以後的朝代。文成公主見到了袁天罡,袁天罡說:「公主擔當天界使命而來,與吐蕃贊普有佛緣,要和吐蕃的王者一起改變吐蕃惡劣的風水,傳習佛教,是要造福吐蕃民眾的。公主菩薩身,如來座,功績標千古,美名代代傳。」 袁天罡後來贈文成公主一個如意囊,裡面裝有守護符,此符得袁家功力者多重加持,被公主隨身攜帶,被囑咐不得打開。

文成公主篤信佛教,寺院的老僧也曾點化她,登西土,廣傳佛緣,建佛寺,守護不棄。公主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不卻命,勇於承擔。

太宗李世民帶百官送文成公主出長安城,對公主殷殷囑託:「此去吐蕃,任重道遠,當修兩國之好,弘揚天朝人文,教化異族,勿以個人得失為慮,助教吐蕃禮化,心存天朝威儀。」文成公主允諾,這一年,是公元641年,公主17歲。

在中國歷史上,和親政策由來已久。宗室男兒,浴血而戰,守護疆土;宗室女子,遠嫁異族,和順邊境,皆是職責。縱觀歷史上的和親,大多是在國力不支時對周邊異族的求全之策。而文成公主入藏,和歷史上的和親大不同,當時唐朝國勢強盛,而吐蕃也是蓬勃之政權。唐朝在戰勝吐蕃以後,答應吐蕃的求婚,奠定了唐蕃友好往來的基礎。

文成公主進藏時,隊伍非常龐大,唐太宗的陪嫁十分豐厚。有釋迦牟尼金身像、珍寶、金玉書櫥、360卷佛經、各種金玉飾物。又有多種食物,各種花紋圖案的錦緞墊被,卜筮經典300種,識別善惡的明鑑,營造與工技著作、治病藥方、醫學論著和醫療器械等,還攜帶各種穀物和種子。文成公主帶著大批衛隊、侍女、工匠、藝人從長安西行,經幾個月的艱苦跋涉,經甘肅,到青海,過日月山,經大河壩,到達青海境內黃河發源地——河源(今青海興海縣一帶)。

松贊干布率領侍從和衛隊從拉薩前往柏海等待,然後再到河源迎接。文成公主在河源與等候已久的吐蕃王相見,松贊干布被文成公主的端莊、高雅所折服。松贊干布與公主回到邏些(拉薩),舉行了盛大婚禮。人民載歌載舞,整個都城充滿了歡樂的氣氛。與此同時,天界神仙,注目拉薩。

松贊干布執政前,吐蕃只有一種宗教,名為苯教,存在上千年了。專作祈福、禳災、求雨、占卜、咒術等法。松贊干布執政,統一了藏文,開始翻譯佛經,初傳佛教。松贊干布派人到印度和尼泊爾交界處請來了觀音像(此像現仍供在布達拉宮),作為供養修佛的對像。後來松贊干布迎娶尼泊爾尺尊公主,公主帶來了釋迦牟尼像、彌勒像、不動佛像等(不動佛像現供在惹摩伽寺,彌勒像等現供在大昭寺)。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