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看神韻知《寒窯》始末 見輪迴中恩義與結緣 (二)

作者:子然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3年09月11日】

輪迴紀實(音頻):看神韻知《寒窯》始末 見輪迴中恩義與結緣 (二)(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輪迴紀實(音頻):看神韻知《寒窯》始末 見輪迴中恩義與結緣 (二)

作者:子然
播音:新宇音 

沒有丈夫在身邊的女人是很苦的,一者相思苦,二者無糧苦,諸事自己辦,吃的、燒的、用的,都得親歷親為。好在寶釧女紅較好,能為自己賺得一些口糧,更多時候靠野菜充飢。

在神韻舞台天幕裡的一個畫面,寶釧在挖野菜,這是寶釧十八年清苦的生活中,一個持久的活計。有句話說野菜裡是「三分糧食七分菜」,這是怎樣的由來呢?

寶釧是天界的仙子轉生,身邊有許多的護法在保護她。而人的肉身長期食用野菜,是缺乏營養的。所以天上的送糧仙定期的要為她送糧,送糧的方式就是在另外空間把糧食灑在野菜中。寶釧在不同的時節裡挖的野菜中都含有糧食。

送糧仙有男仙和女仙之分,腰側垂著個黃色糧口袋,用紅色絲絛繫著。這就說到了一個天機:送糧仙主宰天下的糧倉,大至官倉,小到私家的糧囤,能收入多少米,是神仙根據人的福分定的。所以說,人世間的莊稼收成如何,是上天說了算。

在寶釧苦守寒窯的第八年,遇到了一位乞丐婆婆,乞婆婆衣衫襤褸,瘦骨嶙峋,在寒窯外叩門討水喝,寶釧看她可憐,行動艱難,便把她讓進寒窯。結果乞婆婆進入寒窯,喝完一碗熱水後,竟然起不了身,喘息困難。寶釧把她攙扶到炕上,細心照顧她,兩天後,乞婆婆身體有了好轉,感謝寶釧照顧自己,非要認她當女兒,寶釧答應了。七、八天後,寒窯的食物沒有了,乞婆婆要出去討飯,被寶釧攔住,寶釧賒些米糧,辛辛苦苦的背水,挖菜,努力照顧乞婆婆。乞婆婆氣色漸好,自己卻瘦了下來。

一個月後,乞婆婆對寶釧說:「女兒,我要走了,不能總是連累你,我有一個百衲袋(註:外形由多塊布料拼接而成,功能是衲財多財。)裡面有一文錢,你拿著。我有一個鋦過的要飯碗,米就用碗裝,這個碗可是寶碗,女兒,你可不要忘了我的話。」 乞婆婆說完,還告訴寶釧:「我走了,你不要哭,哭太耗身子,還讓親人不安。」 乞婆婆走了,寶釧心裡想念乞婆婆,把眼淚憋在眼裡。她把剩下的一點米倒進那個要飯碗裡,米只蓋住了碗底。第二天,她發現碗裡的米多了,多到半碗,寶釧覺的驚訝,她想起乞婆婆說的話:「這個碗可是寶碗。」寶釧一時起了好奇心,看著碗,結果米沒有變化,她背水回來,或挖菜回來,會發現米在增多。

很快,這裡起了災荒,大量的蝗蟲吃掉了莊稼,行乞的人多了起來。寶釧發現,寶碗裡的米,第二天就變成了滿碗米。每天她留下少許米在碗裡,把倒出的米和野菜放在一起煮,再放入一些鹽。有來要飯的,她就給舀些粥,那些要飯的要了一碗粥後,感激的走了,寶釧回頭發現粥不曾少。那些得到寶釧救濟的要飯花子都很感激她。不止一個要飯的告訴她,是一個乞婆婆告訴他們:薛娘子那兒有野菜粥。

寶釧發現,她送給乞兒一枚銅錢後,不到一刻鐘,那個袋裡又出現一枚銅錢。她知道了,這是個寶袋。寶釧有一次進城買鹽,那一次,她從百衲袋連續拿出八個銅錢,於是,她知道了,自己花出去的錢其實是有定數的。

寶釧認定,乞婆婆不是普通人,是仙人。她感謝乞婆婆,她跪拜皇天、后土(古時的神靈),感謝神靈對自己的呵護。

一天,寶釧的父母來了,要接她回家,父親看見百衲袋裡的一文錢,嗤笑了一下,母親看見寶釧荊釵布裙,看見鍋裡的粥,落淚了。母親說:「我兒怎能吃這樣的苦,隨母親回家去,不要苦守這寒窯了。」父親說:「答應為父,斷了對薛仁貴的念想,也不要和要飯花子往來,災荒當前,吃要飯花子的飯,丟盡相府的顏面。隨我回家,父親為你再擇一戶,好過窮小子千倍萬倍,嫁的風風光光。」寶釧拒絕了父母的好意,說:「我不能再嫁,我答應過薛郎,忠貞不二,等候薛郎回來。」父親勃然大怒,指著她呵斥:「我打聽了,那小子從軍去了,現在死活不知,你再等下去,無吃無用的,就要有要飯花子告訴我,讓我為你收屍了,你今日必須回家。」寶釧看著暴怒的父親,一再搖頭,王丞相怒不可遏,拽著夫人,生氣的離開了。

父母走後,寶釧痛哭起來,哭自己惹惱了父親,傷心了母親,又惦記丈夫的安危,一時哭的昏天暗地。好不容易想起乞婆婆的話,止住眼淚。不多時,一個乞兒來了,對寶釧說:「薛娘子,我討了一些米,送給你,你不要哭了,你是好人。」傍晚時候,又有幾個乞兒來了,頭髮就像被水淋過一樣,表情卻十分興奮,說:「我們幫一家幹活,不要錢,只要了一塊布,送給薛娘子。」寶釧看著他們,一時感動的說不出話來,只有用粥來招待他們。其中一個乞兒說:「我聽一個大哥哥說:『薛娘子當年在小廟與丈夫話別時,說是要等待丈夫回來,』那個大哥哥當時在小廟的桌簾下躺著,被感動的差一點哭出來,大哥哥說了,薛娘子是好人。」貧寒的歲月中,乞兒們的話語,給了寶釧莫大的安慰。

寶釧的護法,在她的十八年寒窯等待中,幫助她處理了許多的麻煩。有一次,城中的一個紈絝子弟,策馬而來,對路上行走的寶釧說:「陪我一夜,讓你吃喝無憂,要想當我的妾也可以。」寶釧沒有搭理他,照舊前行,那個人惱怒,騎馬上前要拽寶釧。一位護法護著寶釧疾行,另一個護法指使一個小要飯花子用彈弓射馬,馬吃痛狂奔,那個人被甩下馬身,腳還在馬鐙裡,被馬拽著奔跑,後來馬被巡城的人攔住,那個紈絝子弟臥床半個月不見好轉。有壞人,意圖不軌,想半夜去侮辱寶釧,結果遇到所謂的「鬼打牆」,繞在一個地方走不出去。那些明裡、暗裡的麻煩,被護法解決了。有搭訕,甩不開的惡人,突然感覺身體疼痛,趕緊離開,這樣的事真的是有。天佑良人,欲成就佳話,那些不好的事情也就不會真正的發生。

天界裡和寶釧相熟的仙子想幫助寶釧。一天,寶釧在挖野菜的地方看到了一個錢袋,她照舊挖野菜,對錢袋視若無睹,挖了一圈又轉了回來,看見一個小老鼠把錢袋拱開,裡面的銀兩露出來,寶釧看了看,轉身走了。天界的另一位仙子笑著對送錢袋的仙子說: 「您這是測試寶釧呀!」仙子笑著搖頭,說:「以後寶釧返回仙界,我要把這件事情說與她。」

王寶釧在十八年中,做夢會見到薛仁貴,一身白袍,銀亮的鎧甲,手拿亮銀槍,恍若天將一般。有時會夢到薛仁貴處於危險中,醒後,她趕緊念佛經,祈求神佛保佑薛仁貴度過難關。期間,王寶釧還兩次讓福。

一次是在分別後的第六年,寶釧夢見薛郎一病不起,醒後擔憂,淨面後,跪拜天老爺,祈求薛郎平安,願用自己的身體分擔薛郎的病業。結果她很快病了,半個月後,才懨懨起來。期間,得到了一個十歲的女叫花子小苹的照顧。病好後,寶釧留下了小苹,為她縫製衣服,教她女紅,半載後,讓小苹持信去找城中「金都」繡坊的管事羽玟,謀得活計。

另一次,是在分別十一年後,寶釧夢見薛郎在萬軍叢中衝殺,一身白袍,被染成血色。醒後,寶釧驚懼,她猛然想起去年在寺院中,方丈告訴她,薛郎明年會有大的劫難,讓她勤念佛經,為丈夫祈福。寶釧覺得自己念經勤勉,轉念又想,如果丈夫此次遭逢大劫,自己念經積累的善德猶不能助丈夫度過此劫,如何是好?這樣一想,她有些驚慌,趕緊虔誠跪拜十方神靈,願意獻出自己的福分,助薛郎平安、得勝。

這兩次讓福,讓天上神靈唏噓不已。有神仙認為,不枉上天打造的這個劇本,寶釧把它演繹的極好。有神仙感嘆,人生真的是一場修行!寶釧是主動的在修行自己,從薛仁貴入夢開始,寶釧主動禮佛、問簽,登彩樓,拋繡球,嫁與薛仁貴;守寒窯,忍貧苦,但求夫君平安,真是劇本的不二人選。

第二次讓福之後,寶釧不再把百衲袋裡的銅錢,寶碗裡的米,用於自己身上。一日午睡,恍惚間聽見一個細聲細氣的聲音說:「薛娘子不用我這兒的錢財,這如何是好?」另一個瓮聲瓮氣的聲音說:「唉,薛娘子不吃我這兒的米,外面的米又要貴了,這可怎麼辦?」一時間,兩個聲音唉聲嘆氣,纖細的聲音說:「看來只能告訴主人,讓主人來勸她了。」

夜間寶釧做夢,夢見乞婆婆,乞婆婆說:「我兒,送你的百衲袋和要飯碗,是幫助你度過苦日子的,你不要推辭。我是天上的丐仙,掌一方丐眾,得你施捨者,末世與你有緣。你可以把錢財和糧米用於自身,不要苦了自己。」在夢中,寶釧謝過婆婆。夢醒後,寶釧覺得驚異。早上,她看看百衲袋,又看看要飯碗,說:「想來,我昨天中午聽到的說話聲是你們發出的,你倆把我的事情告訴給乞婆婆,真是麻煩你們了。」說話間,她看見百衲袋收縮了一下袋口,要飯碗那傳出瓮聲瓮氣的聲音:「薛娘子太客氣了。」

一天,寶釧對百衲袋和要飯碗說:「都說萬物有靈,你倆的真實本象是什麼樣呢?我倒是想看一看呢?」寶釧說完話,一個細細的聲音說:「薛娘子不要驚訝啊!」剛說完,寶釧的眼前就出現了兩個形像,一個是纖細的女子,身穿百衲服;一個是粗壯的男子,有著厚重的嘴唇。女子對寶釧說:「吾衲金多金,衲銀多銀,衲寶多寶,唯獨到娘子這,只衲銅錢,說是天意。」男子一言不發,嘟起了嘴,而後把嘴逐漸張開,張到比碗還大時,寶釧覺的自己看到了碗;張到比盆還大時,寶釧覺的自己看到了盆;張到比缸口還大時,寶釧覺得自己真被驚訝到了,看到的是蹲缸,當嘴又慢慢的合上時,寶釧鬆了一口氣。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