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看神韻知《寒窯》始末 見輪迴中恩義與結緣 (一)

作者:子然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3年09月09日】

輪迴紀實(音頻):看神韻知《寒窯》始末 見輪迴中恩義與結緣 (一)(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輪迴紀實(音頻):看神韻知《寒窯》始末 見輪迴中恩義與結緣 (一)

作者:子然
播音:新宇音 

那是在2018年的大年初一,我看了神韻演出,過程中我不斷的被精美絕倫的演出感動、震撼,也記住了《寒窯》這個節目。初二這一天,在我的眼前開始展現一幅宏大的畫卷,詳盡的再現了上天對薛仁貴與王寶釧的安排,那情節包羅了天上地下,讓我感到震撼,心中也頗多感慨。

有道是:「人間一場戲,天界有安排」。《寒窯》這場大戲,同樣是天界的安排。

天穹勝境,宮闕玉立,殿宇輝煌,眾仙家合力商議要在人間打造一個與眾不同的、對婚姻忠貞不二的劇本,他們詳盡的安排了這個劇本的所有細節後,選定了幾個神仙來演繹這個故事。

修煉人知道,歷史上留下來的故事其實都是有劇本的。這個劇本的來源也是不低的,是天界的安排。而且每隔一段很漫長的時間後,都有神仙對原劇本進行反覆的修改。因為在漫長的時間裡,神系也在發生著異變,實質來說,就是神界的標準、機制、智慧都在發生下滑,這樣,神仙在修改劇本的過程中,就會使事情變的複雜化,就會逐漸的翻轉原始劇本的情節,甚至背離原始劇本的意圖。

以流傳久遠的愛情故事《梁祝》為例,神韻舞台上演的《梁祝》,在劇末,梁山伯去看「義弟」祝英台,結果發現「義弟」竟然是個婀娜的女子。而祝英台的父親看見梁山伯後,上下打量,越看越高興:年輕人啊,一表人才!再一看女兒的表情,什麼都明白了,當下做主,把女兒嫁給梁山伯,是大歡喜的結局。這就是原始劇本,突出的主題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後來這個劇本被異變的神修改的面目皆非,加入了一個馬文華,改成了「有情人成不了眷屬」的悲情故事,還設計了一個化蝶的結局,說的直白些,就是安排梁祝在輪迴中入了昆蟲道,還美其名曰:化蝶。這樣的修改完全背離了原始劇本的意圖,成為修改中的敗筆。

歷史上留下來的知名故事,很多都被神仙不斷的修改過。這些神已經把創世主給人類留下的文化,修改的面目皆非,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了。改編的故事差強人意,失去了原汁原味的東西,破壞了創世主奠定的文化中給人留下的深厚內涵。

同樣,《寒窯》作為一個家喻戶曉、流傳千古的故事,也被異變的神修改過。神韻藝術團在2018年把《寒窯》這個劇本搬上了舞台,對比於現在流傳的劇本,神韻舞台上演的才是原始劇本,是最好的劇本,是真正的神傳文化。

神最初留下《寒窯》這個劇本,本意是告訴世人對婚姻要忠貞,當然其中也包含了恩義、捨棄、隱忍、吃苦、信守承諾等等,這些都彰顯出人性的優良品質。這個故事中蘊含著傳統文化的內核,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組成部分。歲月這部機制把這個故事烙印在人的血脈中、記憶裡和基因上,根深蒂固,這是任何外來的因素都抹煞不了的。

都說夫妻之間的姻緣是天定的,的確如此。

在公元794年,貧寒的薛家,誕生了一個小男孩,取名薛仁貴。兩年後,在富貴的王家,誕生了一個女孩,取名王寶釧,寶釧逐漸長大,容貌秀美,心地善良,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倆人在逐漸長大,天上神仙在關注著人間,關注著這倆個人,時辰一到,這人間一對佳偶,要譜寫一段佳話。

在天界看,所謂紅鸞星動,月老拴繩,其實是一套天界給他們安排好的姻緣轉盤在啟動,在世間沒有偶然的事情。

寶釧十六歲時,父母在思慮女兒的婚事。幾年前,有算命先生給寶釧批八字,說她命格高貴,以後地位會超過母親。寶釧父親聽了,心中暗想:命格超過相府夫人的,就是皇后或者王妃了,為此,寶釧父親心裡非常高興。

寶釧長得花容月貌,國色天香,來求婚者絡繹不絕,有時寶釧的丫環羽玟就帶著小姐躲在屏風後面觀察那些求婚者,丫環發現小姐對求婚的才俊們沒有感覺,甚至覺的這些人很俗氣。

寶釧有一天做夢,看見自己站在一個高台上,手拿繡球,拋向一個人。這個人手接住繡球,抬眼看向自己,寶釧不由的怦然心動。只見此人氣宇軒昂,落拓不俗,一股英氣迎面而來,寶釧覺的此人面相熟稔,卻一時想不起來是誰,努力思索間,卻從夢中醒來。那人英俊的面容、炯炯的眼神還是出現在眼前,寶釧一時心慌氣短,忙把一塊絲帕罩於臉上,可是隔著絲帕,還是見到了這個人的容顏;她慌忙把被子蓋在臉上,可是還是遮不住那個容顏,那個眼神坦坦蕩蕩,好像直接看到她的心裡。這時,寶釧耳邊響起丫環的笑聲:「小姐,你不喘氣啦!」

寶釧放下被子,可是無論怎樣,那個容顏依然在眼前出現。她無奈之下對丫環說了此事,羽玟笑嘻嘻的說:「莫不是姑爺出現了?」寶釧作勢要打丫環,丫環閃了一下,說:「小姐,不如去廟裡抽籤,問問姻緣。」寶釧點頭。

寶釧稟過母親,說夢中見到神靈,想去廟裡敬香,母親應允。在廟裡,寶釧叩拜神佛,訴說了自己的請求,她站起身來,抽了一個簽。只見簽上面寫著:「紅鸞星動,寒窯以待;鉛華洗淨,二九之期;戎馬倥傯,夫貴妻榮。」寶釧拿著簽,正在思索,只見方丈空覺大師進入。空覺大師看著她,微微一笑,合十道:「施主姻緣已啟,莫要遲疑。」寶釧道個萬福,說:「請師父指點。」方丈:「夢中繡球現,俗世姻緣來,洗淨鉛華不是夢,寒窯以待公卿來。施主與夢中人有緣,切莫錯過。施主十年後的今天重來此處,貧僧有話與施主交代,萬望施主平日勤念佛經,多增福德,以備來日之用。」說完,方丈轉身離去。

在第二天請安時,寶釧對父親說:「女兒做夢,夢見在彩樓上拋繡球,命定緣中人,希望父親恩准女兒繡球選親。」王丞相答應了女兒的請求。拋繡球的彩樓搭好後,繡球招親這一天,王丞相讓家僕看住各個道口,衣服光鮮的才俊可以進入,窮寒者驅之。

這一日,薛仁貴到城裡辦事,正在急匆匆的低頭行路,只覺的一個物件突然襲向自己,他本能的用手一抓,把東西抓在手中。薛仁貴抬頭一看,前面的高台上站著一個高貴、美麗的少女,正含笑看著自己,薛仁貴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剛才大街上沒有幾個人,怎麼突然出現這麼多人。在眾人的推推搡搡下,薛仁貴明白了,自己抓到的是相府千金拋來的繡球,當下就懵了,心想:這真是天大的誤會,自己一個人活著都艱難,怎麼能養活相府的千金,他連連擺手,可是身不由己,他被帶到了丞相的面前。 王丞相對此事非常惱火,心裡怪責家僕怎麼沒有守住各角落,讓這個窮小子得了繡球,他想攪黃了這件事情,拿錢打發了這個窮小子。

寶釧一見得繡球者果真是夢中所見之人,一介布衣,一臉英氣,心中十分中意。她眼見父親攔阻,忙說道:「父親,女兒繡球招親,滿城皆知,今日眾目睽睽之下,繡球投得了薛家兒郎,只恐是天意。如今父親反悔,傳出去只怕坊間恥笑女兒嫌貧愛富,不利相府顏面。女兒不怕貧窮,願嫁薛家兒郎,願父親成全。」

王丞相氣惱一向乖巧的女兒堅持自己的選擇。而薛仁貴面對錢財,一再擺手,本意是不接受意外之財,意外之事。王丞相以為窮小子不肯接受錢財,看中了自己的女兒,惱火薛仁貴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勃然大怒的王丞相,轉而要求女兒在父母和婚姻間選擇,寶釧含淚選擇了薛仁貴,父親當場生氣的宣布自己沒有這樣的女兒,與女兒斷絕關係。事態發展急轉直下,王夫人勸不了丈夫,左右不了女兒,一時涕淚漣漣。

薛仁貴只覺得這一個時辰經歷的事情極不真實,恍恍惚惚,象做夢一般。直到寶釧和自己從相府的小門出來,因為憤怒的王丞相讓他倆從小門滾,不要給自己丟臉,還派管家把女兒頭上的金步搖和祖傳的玉鐲拿回。

薛仁貴看著跟在自己身邊的漂亮女子,時不時的拿絲帕拭淚,突然間一切意識都回籠了,冷靜了。他對寶釧說:「你要是現在回相府,一切都來得及,你父親也會原諒你。我是一個窮戶,孤身一人,跟著我,你會受不了苦。」寶釧驚異的說:「我意已決,不會更改,薛郎如此話語,莫不是嫌棄我,不想要我?」 薛仁貴趕緊擺手,表明自己不是這個意思。

事態發展出乎寶釧意料,她雖覺驚異,心卻堅定下來。經過劉記當鋪時,寶釧把耳墜當掉,把銀兩收好。當她隨薛仁貴進入貧寒的窯洞,驀然想起在寺院中籤上面的話,說是「寒窯以待」、 「鉛華洗淨」,心裡明白了,這是自己要走的人生路。

薛仁貴當夜守在屋外。第二天,要好的朋友和好奇的鄰裡幫助他們舉行了簡陋的婚禮,兩人結為夫妻。至此,薛仁貴仍有恍惚之感,心裡卻有了認定:妻子是真情實意的選定了自己,心甘情願的要和自己過日子。一時間,薛仁貴喜憂參半,喜的是,妻子將一生毫不猶豫的託付給自己;憂的是,這樣的日子苦了妻子,自己於心不安。一時間,男人的信義、擔當盈於心田。

漸漸的,薛仁貴有了外出博取功名的想法,這想法一天天的強烈起來。婚後三個月,薛仁貴對妻子說自己想出去闖蕩一番,成就一番事業,寶釧雖然不捨,卻支持丈夫的選擇。

幾天後的早晨,薛仁貴離開了家,兩人依依不捨,送別之路走得反反覆覆,薛仁貴眼含熱淚,王寶釧淚濡衣衫。誰知此一別,竟是十八載,二人唯有思念相牽。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