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一面鏡子,會教會我們很多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2月20日】

人生總有落魄時,杜甫的這首《江南逢李龜年》共二十八個字「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岐王」是當時的實權人物,很多的名人都受其眷顧,但最後很多也受其連累,比如李龜年和王維等,都曾得到他的資助,也被其連累。這裡是說樂師李龜年是「岐王宅」的常客,也是「崔九堂」的紅人。能夠在這樣的地方隨意出現的,自然是紅人、風雲人物。這裡是說李龜年最得意的前半生。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這裡是說李龜年落魄的時候。「好風景」依舊,李龜年卻已落魄成賣唱的。「落花時節」這裡也有殘花敗柳之意,也有人生落幕之意。或許詩人的處境也與其差不多吧。

其實人生就是這樣,做了什麼都要還的。當年的王維也是屢試不第,不得已求助岐王,在岐王的引薦下中了狀元,最後也因受到岐王的連累被貶。李龜年也是差不多的命運。

歷史是一面鏡子,會教會我們很多。每個人都在演繹著自己的角色。李龜年也好、杜甫也好、王維也好,他們都曾經參與創造過璀璨的文化,但也給後人們留下了很多的教訓。就像是他們也曾不得已,依附過權貴,也被其連累。

人生其實應該坦蕩一點,不要想著走捷徑,用人們常說的話「出來混總要還的。」李龜年和王維都是如此。而今天的很多人,為了自己的飛黃騰達,竟然去污衊大法,迫害修煉人,最後得到的結果是更悲慘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