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孤獨 何處見光明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5月14日】

人生本來就是非常不尋常的,有時熱鬧門庭若市,有時孤獨獨立寒江。唐朝詩人李白的這首《浦中夜泊》,更是把那隻孤獨描繪到盡致。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暗上江堤還獨立,水風霜氣夜稜稜。 回看深浦停舟處,蘆荻花中一點燈。 」

「暗上江堤還獨立,水風霜氣夜稜稜。」這裡的「暗」是有多重涵義的,有晚上天空暗淡之意,也有前途不明沒有希望之意。當然這裡表面的意思是指在沒有月光的夜晚上岸之意;隱含之意是指自己的前途。按照這種推理,詩人應該是在被貶上任的路上。晚上不住旅店並非是錢財的問題,著急趕路或許才是主因。「獨立」更是悽慘,不帶僕人(也許是僕人在船上),一個人承受著冷冷的秋風,在水邊更顯冰冷。此時的詩人是絕望的。

「回看深浦停舟處,蘆荻花中一點燈。」詩人或許是想靜下心來想想問題,也許是想買點東西做補給。倒是這裡的「回看」最傳神,似乎有跳出自己的人生看人生一般,又有從自己的身軀中走出靈魂回看自己一般。詩人看到的是孤獨的自己,也是擁有希望的自己。「一點燈」在不同人的眼裡,看到的是不同的結果。有人看到的是孤獨、有人看到的是絕望、有人看到的是希望。

詩人的這首詩看上去在寫孤獨,卻給後人多重的思維方式。而詩人本身似乎真正想表達的是另一種想法。只要心中的那盞燈不變,心中的希望不滅,就會有未來,這或許才是詩人的真實想法。

其實詩人所寫的就是真實的人生,人生本來就是孤獨的。即使表面熱鬧非凡,人的內心仍然是孤獨的。佛家有「佛光普照」的說法。一個人在人中就是孤獨的,而如果有了善良的心,有了修道的想法,心中才會是光明的,才是真正的有希望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