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名利愛吟詩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25日】

唐代詩人司空圖,是一位看淡名利的隱士。他的這首《山中》活潑有趣。全詩僅僅二十八個字:「凡鳥愛喧人靜處,閒雲似妒月明時。 世間萬事非吾事,只愧秋來未有詩。」

「凡鳥愛喧人靜處,閒雲似妒月明時。」這句的大意是:普通的鳥喜歡在寂靜處喧鬧,閒著沒事的雲會妒忌明媚的月亮。這句其實是講自己隱居山林,本想靜一靜,窗外的鳥兒卻要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人在高山本來是可以欣賞美麗的圓月,卻被一朵雲遮擋住。這是詩人此時的一種對環境的感受。這句當然還是有隱含之意的,詩人在官場總是會遇到一些胸無點墨的庸才(凡鳥)和妒忌別人才華的人(閒雲),而閒雲又指自己不干實事,卻又妒忌別人的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在其位不謀其政的人。

「世間萬事非吾事,只愧秋來未有詩。」這裡的「世間萬事非吾事」是與世無爭之意,「秋」是指收穫季節,也就是詩人的此時。大意就是說自己不想與人爭奪名利,只想找個地方靜下心來寫幾首好詩。來抒發自己心中的美好嚮往。

此時的詩人,其實是清高之意。不想與媚俗之人為伍。詩人的清高並非是我們常說的自命清高,還有自律之意,也就是不貪。這才是當官的應該有的品質。

詩人生在晚唐的動亂時代,各種誘惑層出不窮。自己卻一直保持高潔的心,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今天的大法弟子生在末世,能夠保持一顆純潔的心,同樣是可貴的。能夠經得起各種誘惑的人,本身就是了不起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