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口是銛鉤:李群玉之《放魚》

林雨


【正見網2022年10月05日】

唐朝詩人李群玉,一生對名利看得非常淡薄,僅做官三年就主動辭官歸鄉隱居。他的詩也可以看出來他的隱居修道之心。這首《放魚》共二十個字:「早覓為龍去,江湖莫漫遊。須知香餌下,觸口是銛鉤。」

「早覓為龍去,江湖莫漫遊。」詩人放生,在放生之前對被放生的魚進行的祝願詩。當然其實是寫給自己和與自己有同樣經歷的人的。表面意思是指,希望魚早日尋找成龍之法(古代有魚躍龍門即可成龍的說法(注1),切莫在江河湖海中做太多的停留。而內涵之意,是講自己也要早尋擺脫生死之法,不要在世間做太多的逗留。

「須知香餌下,觸口是銛鉤。」此句表面意思是指,江河湖海中很多看似美味的東西,其實都是釣魚的香餌,吞下就為時已晚了。當然內涵之意,是指人間的名利之心,高官厚祿、美女如雲,這些看似是人間最美好的東西,其實都是絆住人不能得道的香餌。

其實詩人也確實是這樣做的,詩人被皇帝授以弘文館校書郎,在人中是美事,是讀書人夢寐以求的好事。詩人三年後主動辭官,詩人把當官當成釣魚的「香餌」,主動的捨棄。與陶淵明當年的辭官非常的相似,只是詩人似乎態度更明確,就是為了修煉得道而為的。魚成龍是得道,而人就是成仙成佛了。

人來一世不容易,切莫被人間的名利情仇所羈絆。早日放下,早日得道才是正道。特別是今天的大法開傳,這萬古機緣為什麼不抓住呢?失去了才後悔就晚了。

注1:《水經注•河水》:「鱣鯉出鞏穴,三月則上度龍門,得度者為龍,否則點額而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