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曉風清欲墮時:陸龜蒙之《白蓮》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9月18日】

古人寫荷花的詩人很多,寫蓮花的就非常少,寫白蓮的更是少之又少。陸龜蒙的這首《白蓮》,竟有高處不勝寒之感。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素蘤多蒙別艷欺,此花端合在瑤池。無情有恨何人覺?月曉風清欲墮時。」

「素蘤多蒙別艷欺,此花端合在瑤池。」「蘤」是花的繁體字,此句的意思是指素雅的花很容易被別的花欺負,這種花應該生長在王母的瑤池裡面,也就是天上。而這種狀態,就是我們常說的「高處不勝寒」。白花太純潔太美,引來百花的妒忌,竟被群起而攻之。詩人寫白蓮,隱含之意當然是寫自己。自己因為太過正直善良而不入群,換個角度講,自己乃是謫仙。因為「此花端合在瑤池」就是白蓮真正的來處,也暗指自己的來處在天上。

「無情有恨何人覺?月曉風清欲墮時。」此句寫白蓮無情。人都是有情的,白蓮不在世間,自然是沒有人的感情的。為什麼會有恨呢?或許這就是被從天上打下來的原因吧。就像是孫悟空被壓五行山,因而對如來有怨恨之心吧。就成了這種「無情有恨」的狀態。最後寫白蓮在「月曉風清」下,慢慢的墜落。「月曉風清」本是最優雅最美好的時光,白蓮卻寂寞的慢慢墜落。

白蓮在「月曉風清」下孤獨的自開自落,是一個悲劇。而擺脫悲劇的方法就是去掉自己的怨恨之心,白蓮無情有恨是悲劇之源。不知道詩人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詩人因為同僚的排擠而心生怨恨之心,從而形成惡性循環,越恨矛盾越大,最後就成了死結。

古人常講「退一步海闊天空」,放下自己的怨恨之心,坦坦蕩蕩的在世間生存,才是最好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