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士生活 豐富有趣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3月07日】

很多人會認為隱士都是整天啥也不做,就是打坐這麼無趣的,其實隱士的生活比我們的生活還有豐富多彩的。唐朝詩人李端的這首《幽居作》全詩僅二十個字:「山舍千年樹,江亭萬裡雲。回潮迎伍相,驟雨送湘君。」

「山舍千年樹,江亭萬裡雲。」詩人師承詩僧皎然,晚年辭官隱居湖南衡山,自號衡岳幽人。因此自己是名副其實的隱士。這首詩也就是在寫自己的生活了。看上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議,但未必不是真實的。大意是:自己山上的隱居之處,有千年的古樹為伴,又是萬裡雲彩的江亭為自己最喜歡的去處。「千年樹」一般都是生長在深山的,距離人群太近的恐怕都被砍伐了吧。所以這裡的內涵之意是在自己隱居之處遠離人群,在非常幽深的深山老林。因為那裡一般人是去不了的,甚至是有危險的,正是隱士的最佳居處。

「回潮迎伍相,驟雨送湘君。」這裡的內涵之意是講,在自己的那個層次,是可以接觸到神的。「伍相」是伍子胥,是潮神、「湘君」是指水神湘君。詩人到江亭或許就是為了和他們見面吧。詩人既然與水神有緣,或許自己也是與之有關的神吧。

詩人每天與神靈交友,那麼生活自然是非常有趣的。因為神是應有盡有的,而且他們的食物也是非常精美的,他們的身體也是非常的美麗的。人認為人生是美好的,其實在神的眼裡卻是不好的。從居所到食物再到身體都是無法與神進行比較的。在神那裡才是幸福快樂的,中國人常講「人沒有三天好日子過」,無論你身在何種的環境下三天之內一定會有不順心的事情發生的。這就是人的生活,神則不是,是一直非常幸福快樂的。

作為今天的人,不相信有神,才會認為自己是幸福的。其實神是真實存在的,甚至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能力看到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