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緣--解讀《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

清風


【正見網2023年12月13日】

《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

【唐】王維

絳幘雞人報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日色才臨仙掌動,香菸欲傍袞龍浮。

朝罷須裁五色詔,佩聲歸到鳳池頭。
   

 此詩作於唐肅宗乾元元年(758)春天,當時王維任太子中允,與詩人賈至、杜甫、岑參為同僚。時為中書舍人的賈至先作了一首《早朝大明宮呈兩省僚友》,杜甫和王維、岑參都作了和詩,王維之和即為此詩。

 歷代的解讀都認為這首詩利用細節描寫和場景渲染,寫出了大明宮早朝時莊嚴華貴的氣氛,表達了大唐的盛世和氣魄,其寫作技巧無疑是非常高超的,文字雖華麗但直白,也不難懂。

後人亦稱王維為詩佛,他的不少詩裡的確有很多內容表達了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同時也是他修煉層次的體現。

這一首詩看起來好像和王維的宗教傾向沒有什麼關係,但實際上卻是有關的。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這是全詩最為人稱道,流傳最廣的。九天是宗教裡的講的九重天,而閶闔是天上的宮門,迤邐打開,深邃偉麗,這裡不單是常人空間的宮門打開,更是在另外空間的真實景象,人間的景象和不同層次的天是對應的,只是王維本人不一定清楚這一點,有評價說寫唐朝的盛世氣象沒有超過這兩句的,的確是如此。能夠寫的出來也說明王維的根基和修煉層次是非常不錯的,也就是說如果不是修道,他是寫不出來的。

公元7世紀到9世紀二、三百年間,全世界文明的制高點在長安,而大明宮則是這座宏偉帝都的核心。

大明宮規模宏大、建築壯麗,它不但代表了唐代建築藝術的最高水平,還是唐王朝繁榮鼎盛的象徵,是東方文明中最為夢幻的記憶,而她也是和天上的宮闕相對應的,我們看起來非常雄偉,但真正和天上的比起來還是差的太遠。

唐代自上而下人的道德水準總體很高。在常人中道德水準高的人總能夠得到人們的敬重,而如果皇帝道德水準高則能夠得到其他國家的臣服,唐代的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創世主直接轉世為皇帝。「萬國衣冠拜冕旒」也不單是人中的景象,在另外的空間也是如此,一般認為萬國是一個誇張的說法,其實何止萬國,十萬,百萬都不止,只是不表現在我們這個空間,但看上去也是非常的宏大了,因為人都是從天上下來的,代表自己的天國世界,看上去是在朝拜天子,而實際上他們明白的一面都知道大法將在這裡洪傳,他們其實是用這樣的方式和創世主,和大法結緣,生命的永恆從此有了希望,所以是極其恭敬的,這種恭敬來源於生命的深處,不是常人層面的屈服。

現在大法正式洪傳,那時候結下的聖緣也開花結果,願我們都珍惜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