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明法理解體怨恨心

煙雨


【正見網2023年12月19日】

長久以來的修煉,我的怨恨心一直非常的難去,認為別人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這樣深深的傷害我,從精神到肉體,那種痛苦和折磨讓我無法釋懷更無法放下。

師尊點悟我,我想到了女兒,女兒是我從小帶大的,在我的影響下對大法有著正面的認識,並且性格中有著善良的底色。但她的性格、秉性、喜好,對事物的態度和認識,與我有著完全的不同。她也常常說,媽媽,我們怎麼會成為母女,我們簡直太不一樣了。也就是說,那些性格,想法是她自己生命的特有,是她自己帶來的。

由此,我悟到,一個人來到世間,帶著生生世世的烙印,帶著命運的盤,這些都是一個常人所無法抗拒的,命運到了那個節點,這個人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可能都是安排好的,都是自己無法控制的,看似無理,卻有前因。那麼,別人那種種傷害我的惡劣行徑是不是也是身不由己和無法控制的呢。師尊在《轉法輪》中說:「過後你問問他:我煉功你咋生那麼大氣呀?他說不出來啥,真說不出來啥:是呀,我也不應該生那麼大氣啊,那時就是發那麼大的火。」通過這段法,我更確認了常人是非常弱的,是不能主宰自己的。

想到這裡我突然對傷害我的人充滿了憐惜和慈悲,覺的他們太可憐了,沒有修煉,沒有師父管,只能任由命運的擺布和操控,在恩恩怨怨中度過一生。

師尊在《轉法輪》中說:「我們真正指的悟,就是我們在煉功過程中師父講的法,道家師父講的道,在修煉過程中自己遇到的魔難,能不能悟到自己是個修煉人,能不能理解,能不能接受,在修煉過程中能不能遵照這個法去做。」學習這段法,我認識到,遇到魔難的時候,特別是別人給我們製造魔難和痛苦的時候,「理解」是多麼的重要,怎麼理解,是按照常人的理去理解,還是按照師尊講的法去理解,是不是真正相信師尊講的法,認定那就是自己的錯,認定那就是來要債的,心甘情願的去還債,甚至心存感激。還是說用常人的理去理解,憤憤不平,恨的咬牙。

「恨」也是邪黨黨文化最顯著的特點,它是以無神論為基點,不相信輪迴,不相信報應,追求絕對的公平,一有了不滿就去恨,繼而鬥,滿腹的怨仇,整個人都是氣鼓鼓的,沒有一點包容與慈悲。

而在我們古代的傳統文化和修煉文化中是提倡以德報怨,化解仇恨的。

例如,在宋代王安石所寫的《擬寒山拾得二十首》,其中有一首全詩如下:風吹瓦墮屋,正打破我頭。瓦亦自破碎,豈但我血流。我終不嗔渠,此瓦不自由。眾生造眾惡,亦有一機抽。渠不知此機,故自認愆尤。此但可哀憐,勸令真正修。豈可自迷悶,與渠作冤讎。

大概意思是:大風吹瓦墜入屋內,正好打破我的頭。瓦片也破碎了,並不是我一人流血受傷。我不會怪這個瓦片,因為我知道它也是身不由己。眾生的種種行為,造作善惡,其實都是被業緣因果的無形力量主導、推動的。如果沒有通過現象分析出內在的原因,只是顧自的認為倒霉生氣,還真是可憐。我們應該多去修行,把惡去掉,學會寬容,怎麼能獨自煩悶苦惱把瓦片視為仇敵呢!

這首詩可以理解為,傷害你的人同時在某方面也傷害了他自己,並且他本意不是針對你,只是事情一件件推動他做出這些反應。詩人以此勸告他人應該真正修行,不應陷入自我迷茫,與他人成為仇敵。

我悟到,只有從法理上正面理解魔難方能消除怨恨,生出慈悲。

為了更快的解體怨恨心,最近我在發正念清理自身的時候,加上一句「願宇宙中所有的生命(除迫害大法罪大惡極者之外的所有生命)都能夠順應大法,記住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得到師尊和大法的慈悲救度,平安渡過劫難。」用對生命真正的最大的善來化解心中的怨,效果非常的好。

不當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