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後議論同修」危害大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2月27日】

一次小組學法,一位別的小組的同修也參加了。過了兩天,我去一位同修家學法,她突然跟我講起那位別的小組的同修,說這位同修讀法讀的真好,讀的特別穩,修的肯定也穩。

我一聽就說,你看的只是表面,她怎麼樣怎麼樣,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起來,說的都是她不在法上的地方,說著說著還有點憤憤的感覺。因為我跟這位同修是同事,還在一個辦公室,我對她了解。說完了之後,同修不說話了。我們開始學法,可是學法的時候,我就感覺不對勁,法學不進去,念的不知道是什麼。我直覺剛才背後議論同修不對,學了老半天狀態才恢復正常。

學完法後,我對同修說,剛才議論同修不對了。我得向內找找,這是什麼心。同修笑著說,你這是妒嫉。我說倒不是妒嫉,是看不起,瞧不上,嫌棄,其實是嘲笑、是笑話。這個「瞧不上她的做法」表面上是為了維護法,細想想,這不是善念,根本不是為了法。是同修的做法不符合我的觀念,所以我才這麼看不慣。是衝擊了自己,所以這是為私,並不是為法。

背後議論同修,僅僅是笑話、看不上嗎?你在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說別人的缺點和錯誤的時候,難道就沒有顯示心嗎?嘲笑別人做的不好的時候,議論別人的時候不是在彰顯你做的比別人好、比別人強嗎?這不是強烈的顯示心嗎?

回家後,我還在想這件事,今天同修突然提起這位同修,絕不是偶然的,就是為了暴露出我這顆長期不去、視而不見的執著心。這件事背後暴露出自己多少執著心啊!

對同修一點善心也沒有,看到同修的做法不在法上,我應該替她著急,能幫則幫,而不是嘲笑、看不上。同修本是比親人更親的人,應該互相幫助,共同提高,而不是互相排斥。

因為對同修的嫌棄、瞧不上、所以對同修形成了觀念和成見。因為內心瞧不上而表面冷漠、疏遠,從而和同修形成了間隔。所以即便在同一單位也無法配合形成整體。我跟她既是同事又是同修,這是大緣分,也是師父安排的。這不光是修自己執著心問題了,還影響了整體配合、救度眾生,我還辜負了師父慈悲安排。

由於自己不修口,不但自己造口業不說,還給同修的空間場扔了很多不好的物質。我更對不起同修。

如果我對同修沒有形成觀念和成見,我就會多看同修的優點,相信同修天天學法一定在修、在變、一定會在法中提高上來。而不是光盯著同修的缺點和不足向外看,即便是看到同修的不足也應該修自己,修煉就是修自己,要相信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既然是發生在我身邊、讓我看見,就一定有我需要修的地方。

背後議論同修這樣的行為真的很不好,危害真的很大,也希望有類似情況的同修深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