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感悟:默默

言雨


【正見網2024年03月19日】

師尊在《各地講法十》〈再精進〉中說:「不要注重這些,你能默默的去完成好你所看到的不足,你能默默的做好你應該做的,你把那件事中不完善的部份自己默默的把它做好,眾神佩服的了不得,說這個人太了不得!這才是大法弟子應該做的。」師尊在這段講法中,連續用了三個「默默」這個詞。師尊在另外的各地講法中也曾經多次提到許多弟子默默做著證實法的事情。「默默」從字面上理解的意思是不說話,不出聲。意味著不顯示,不張揚,不讓人知道。

努力付出做了什麼卻不要讓人知道,很難。因為我們是在人中修煉,有社會關係,和同修也有交往。同修之間交流,說自己證實法做了什麼的時候,自己能忍住不說嗎?顯示心,面子心,自己不說誰知道的心,能忍住嗎?

古人云:「為惡而畏人知,惡中猶有善路;為善而急人知,善處即是惡根。」意思是一個人做了壞事而怕人知道,可見這種人還保留羞恥之心,也就是在惡性之中還保留一點改過向善的良知;一個人做了一點善事就急著讓人知道,就證明他的做善事只是為了貪圖虛名和讚許,這種有目的才做善事的人,在他做善事時已經種下了可怕的偽善禍根。這段話用在這裡,雖然有點過分,但也是有幾分道理的。

在常人中,顯示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高明,可能會得到別人的羨慕和尊重,但一個修煉的人,卻是越低調謙卑,無聲無息,就是越顯出他的修為。

師尊在《精進要旨》<何為開悟>中說:「其實往往那些開悟的都是不表現自己而靜靜實修的弟子,年歲不等,看上去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很可能是不招眼的人。」

願我們都聽師尊的教誨,做一個「不表現自己而靜靜實修的弟子。」(《精進要旨》<何為開悟>)因為,無論我們做了什麼,這一切都源自於慈悲偉大的師尊和大法。

不當處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