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一切」有感

清風


【正見網2020年10月13日】

我經常路過一間房子,它的外牆上有一條醒目的標語:態度決定一切。平日裡也沒有怎麼在意,今天卻忽然有了一些感悟。

一個人對某個事物的態度的確是決定了他是否去參與這件事,在此過程中的努力成度,用心的多少,付出的大小,而最後的結果也是由前面的幾方面因素造成的,從本質上講也是由自己的態度所決定的。作為大法弟子,我們對正法修煉本身的態度也就決定了我們做三件事的精進成度,而這又決定了我們生命最後的歸宿。在這裡的所謂態度我理解其實就是信師信法的成度,人總是追求美好和幸福,而常人認為的美好和幸福其實都是短暫和很低層次的,修煉人要的是生命的永恆和真正的解脫,作為我們來講,還有著歷史上救度眾生的巨大歷史使命。這說起來人人都懂,但內心真正的信到什麼程度只有自己才清楚,這就決定了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去做,是真正的精進還是表面上的敷衍,是持之以恆還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願意為眾生捨盡一切還是死抱著自己的觀念和利益不放。

凡是三件事真正做的好的,都是真正信師信法的,也就是能夠以一個積極的,認真的,全身心投入的態度去做,真正的認識到這萬古不遇的機緣來之不易。其實這中間我們在歷史上,在生命長河裡的種種付出和經歷的千萬種磨難,用簡單的「來之不易」四個字我都覺得難以表達萬一。但如果真的讓我們都看到這一切,那也就破了迷,所以也就不允許我們看,個別人看到的也是很小的一個層次上的東西,所以修煉也就難。

那麼怎麼能夠做到真正信師信法呢?其實師父早就告訴我們要多看書。多同化法,這樣就能同時做好其他的兩件事,而其他兩件事的成效相對往往比較直觀和明顯(當然不絕對),這樣就又能夠加強我們信師信法的成度,從內心不斷端正我們對正法修煉的態度,從而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個人感悟,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