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盈尺雨 告知隱士知

林雨


【正見網2024年04月15日】

宋代詩人蘇轍因政見不同,而受到排擠。隱居十幾年不問世事。然而他的心中的那份初心仍在。這首《遺老齋》僅僅二十個字:「久無叩門聲,啄啄問何故?田中有人至,昨夜盈尺雨。 」

「久無叩門聲,啄啄問何故?」此時的詩人已經對當時的社會沒有了一點的奢望。因為政見不同受到排擠的他,只得隱居山林。一個「久」道出了時間的久遠,和自己心中那團烈火的熄滅。詩的內容很簡單,就是說多年的隱居生活,已經很久沒有人敲門了。不知道今天是為什麼。我們不禁要問,詩人即使再隱居,多年來也一定有僕人或者親人來訪,為什麼會「久無叩門聲」呢?這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或許詩人平時的門都是虛掩的,熟人都是無需敲門,直接進入的。

但官場的人來,就不行了。出於禮貌一定會先敲門的。這樣從側面點出後面的來人是官場的朋友。

「田中有人至,昨夜盈尺雨。」似乎有點像是隱語。一場大雨怎麼會需要匯報呢?這裡應該是指朝堂之上那些把持政權的人有變故或者說朝廷有大的改變。這正是詩人一直等待和關心的,看來詩人的心還是在關心著朝堂之事,也就是百姓的疾苦。

從古到今的人,看上去是在關心政治。其實世人大都是天上派來得法拯救自己的天體和眾生的。他們心中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使命。今天大法開傳,世人都不應該以任何的理由,置身事外了。因為我們從久遠以來盼望的大法來了。到了兌現我們當初誓約的時候了。很多人沉溺於人中難以自拔,對這些生命來說,這是最大的悲劇呀。

詩人無論在朝堂還是隱居,心中一直記著自己的責任。當時也是在鋪墊人類的文化。今天大法來了,誰還在迷茫呢?錯過了今天,就是錯過了一切。為什麼不清醒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