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斷天南無雁飛 莫做趙王遲遲悔

林雨


【正見網2024年04月07日】

北宋的亡國皇帝趙佶在藝術方面是奇才,卻因此而誤國,成了亡國之君,確實可惜。這首《在北題壁》共二十八個字「徹夜西風撼破扉,蕭條孤館一燈微。家山回首三千裡,目斷天南無雁飛。」

「徹夜西風撼破扉,蕭條孤館一燈微。」整夜的西風吹的一扇破門咣咣響,蕭條的驛館裡面只有一盞微光。詩人通過描寫破敗的環境,來襯托此時詩人的處境和國家的滅亡。而「一燈微」既有孤獨之意,還有自己心死之意也有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之意。這種場景在古裝電影中是經常見到的。很多時候人們會使用對比的方式來形容當時的處境,詩人此時連幻想都沒有了,也就難以做到對比了。這是詩人的心境所決定的。

「家山回首三千裡,目斷天南無雁飛。」詩人已經遠離家鄉,眼中看不到歸雁。詩人此時已經完全的絕望。或許想回家也找不到路了。大雁往往是人們回歸的希望,這裡看不到大雁也就是回歸無望了。詩人作為一國之君,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落得一個亡國之君的稱號,有歷史的原因也有自己的原因。這其實是一個教訓。詩人趙佶所承負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命運,還有所有的百姓和親人。

今天的很多人都是天上的神來得法的。如果不能得法自己至少是永遠回不到自己的天國了。今天的詩人不僅要對自己負責,還有得法救度自己天國和眾生的重任。今天的人每個人都有一份工作,但工作之餘也要為自己的未來、天國的未來和眾生的未來著想。能夠得法最好,即使現在沒有緣分,也應該創造未來的得法機緣,為有一天能夠回到自己的天國做準備。

很多人為了眼前一點小利,忘了自己的責任,這才是最悲劇的。

詩人亡國的教訓,也是在開創文化,為今天的世人能夠得法所用。不要沉溺於人的利益中,忘了回家的願望和責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