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爆炸頻傳,NASA稱超新星爆炸一觸即發

止戈


【正見網2004年10月05日】

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最近分別在宇宙中三處不同地區發現的大爆炸,這些結果令科學家手忙腳亂。NASA的科學家表示這幾次歷時僅僅數秒的爆炸可能是超新星爆炸的預警,而且爆炸隨時可能大量出現。

前兩次規模屬X射線瞬閃的爆炸分別在九月十二與十九日發生,第三次爆炸發生於九月二十四日,威力介於X射線瞬閃與伽瑪射線爆發之間。

假使這些現象如預期般的導致超新星爆炸,科學家將開發出新的工具來預測天體爆炸,研究人員可以觀測完整的爆炸過程。

由麻省理工學院瑞克(George Ricker)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藉助美國航空太空總署的暫態高能射線探索者(High-Energy Transient Explorer, HETE-2)發現了這幾次的爆炸。全世界的科學家目前正使用架設於太空中或地面上的設備加入這次史無前例的近距離爆炸觀測。

瑞克表示,「每次爆炸都很漂亮……他們接下來的演變狀況可能支持關於超新星爆炸與伽瑪射線爆發的重要理論。」伽瑪射線爆發是目前已知威力僅次於宇宙誕生大霹靂的爆炸現象。其中許多看起來是因大型恆星死亡時發生重力潰縮,最後成為黑洞所造成。其它的可能是由黑洞或中子星融合所產生。這兩種情況都可能產生兩股高能的對生噴流。只要其中一股對向地球,我們便可以觀測到伽瑪射線爆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