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及楚人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3月03日】

春秋時代,有一次,楚莊王的軍隊包圍了宋城,楚軍只有七天的糧食了。莊王派司馬子反去探看宋人的情況,司馬子反蹬上土崗向宋城張望。恰好元華從宋城出來,也上了土崗,兩人相遇了。

司馬子反問:「你的國家怎麼樣了?」元華說:「已經疲憊不堪了。」司馬子反問:「怎麼疲憊不堪了?」元華答:「各家交換孩子來吃,把骨頭拆來當柴燒。」司馬子反說: 「真是疲憊不堪了。但是,我聽說:交戰雙方都要養好馬,騎肥馬出來見人。你為什麼說實話呢?」元華回答說:「我聽說:君子見人有了危難就會收斂,小人見人有了危難就高興。我看你是個君子,所以告訴你實情。」司馬子反說:「說得好。我們軍中也只有七天的糧草了,七天後還打不贏仗,就要回兵了。」

司馬子反回來見楚莊王。莊王問:「怎麼樣?」司馬子反回答說:「宋人已經疲憊不堪了。」莊王又問:「怎麼疲憊不堪了?」回答:「各家交換孩子來吃,把骨頭拆來當柴燒。」莊王說:「真是疲憊不堪了,這樣的話,等我取了宋城,再回兵。」司馬子反說:「現在不那麼容易了!我已經告訴他了:我們只有七天的糧食了。」莊王生氣的說:「我派你去了解情況,你怎麼把我們的底細都告訴他了?」司馬子反說:「一個小小的宋國,都有不說假話的臣子,難道我們楚國就沒有嗎?所以我告訴他了。」莊王說:「你做的也對。不過,我還是想先取了宋城再回兵。」司馬子反說:「那樣的話,請大王留在這兒吧,我請求回去了。」莊王說:「你離開我而去,我和誰留在這兒呀?我和你一起回去吧。」於是帶著楚兵離開了。

2500年後,日軍攻陷南京城,屠殺近30萬平民;中共軍隊為了迫使長春的守軍投降,將逃荒出來的百姓趕回去,餓死了十幾萬人――戰爭中已經毫無道義可言,完全是好勇鬥狠,生命變得越來越不值錢。我有時想:楚莊王、司馬子反和元華這些人很幸運,沒有活在現在,否則不僅會被恥笑,肯定還會被扣上「賣國、反革命」的大罪名。

(出自《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