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杜林通儒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5月21日】

扶風茂陵人杜林好學多聞,人稱通儒。

王莽末年,盜賊蜂起。杜林及同郡人帶領老弱將去河西。路遇盜賊數千人,掠財物,奪衣服,最後拔刀欲殺眾人。杜林說:「請聽我說一句:你們知道天嗎?赤眉兵曾經百萬,所向無敵,然而殘忍無道,至於破敗。今天你們數千之眾,欲行霸王之事,不行仁義而反遵覆車,不害怕天嗎?」賊人就把他們都放了。

後來,杜林的弟弟杜成去世,杜林扶喪欲從河西東歸。河西隗囂派刺客楊賢追殺他,楊賢追上杜林,見他親自推著弟弟的靈車,感嘆說:「當今之世,誰能行仁義?我雖小人,何忍殺義士!」棄劍而去。

光武天下初定,朝議郊祀。大家多認為周朝效后稷,漢當祀堯,杜林說:「周朝是因為后稷而起,而且人人都知道他,所以周朝效仿他。漢朝能興起,不是由於堯的緣故,而且堯更遠於周,效仿起來談何容易呀?不如一如舊制,禮簡易從,以解天下之惑。」最後朝廷聽從了杜林的建議。

(出自《後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