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陸賈分金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5月23日】

楚人陸賈,以幕客身份跟隨劉邦多年。

劉邦天下初定,尉他在南越稱王,劉邦派陸賈出使南越。尉他伸著雙腿坐著接見陸賈。陸賈說:「足下是中國人,兄弟和祖墓都在漢地。現在卻想借小小南越的力量對抗漢朝,大禍不遠了。秦失天下,豪傑並起,只有漢王先入主咸陽。後來項羽背棄誓約,自立西楚霸王,諸侯都歸他管。然而五年之內,諸侯離散,身家破滅,海內平定,這不是人力所能及的,是天意。天子不願百姓再遭戰亂,所以派我來送你南越王的金印,足下理應到郊外迎接。如果天子知道足下如此桀驁,絕祖墳、滅宗族,派十萬大軍來,越國人就會先殺了你降漢,不是很容易嗎?」 尉他馬上跳下來,說:「我久處蠻夷,全忘了禮儀。」最終接受了漢朝的管制,陸賈要回去時,尉他送給他一袋珠玉。

陸賈常常在劉邦前說稱《詩》《書》,高祖不高興了,說:「我是馬上得天下的,哪裡用得著知道《詩》《書》!」 陸賈說:「馬上得天下,難道可以馬上治天下嗎?」劉邦就讓陸賈把天下存亡的道理總結一下,陸賈寫了十二篇,每奏一篇,劉邦都感嘆不已,左右稱為《新語》。

劉邦死後,呂后掌權,嫉恨舊臣。陸生就稱病歸家,陸賈把那個袋子拿出來,賣了千金,分給自己的五個兒子,幫助他們從事生產,自己常坐著四匹馬拉的車子,出遊於親友之間,最終老死。

(出自《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