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真善忍」國際美展作品介紹:《為你而來》(下)

─周怡秀訪談錄
朱清明 根據訪談錄音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13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接上文)

修煉以後,你的藝術觀有什麼改變嗎?

有的。師父告訴我們「真善忍」是衡量宇宙好與壞的標準,這也可以用在藝術上。現代藝術很多是一種發泄,沒有忍。好的藝術一定是符合「真善忍」的,傳統藝術講究的和諧、平衡等等,都是符合「真善忍」的。我很喜歡古典音樂,我覺得古典音樂裡面的和諧就是一種善。作曲家要有善,才能譜寫出有美好境界的善的音樂,有善才能達到和諧,把不同的音調組合在一切,協調起來,有一個整體感,每個音又有自己各自的特色,這裡面也有忍和真,真、善、忍都在裡面。藝術家是通過藝術從深層去體現自己體悟到的東西。

人的本性是追求光明、美好的,藝術也應該追求光明和美好。「真善忍」美展裡面有很多關於迫害的作品,他們是用揭露黑暗來呈現光明的可貴,來表達善。忍是一種節制、互相包容、平衡,這都是傳統藝術裡面很重要的因素。古典的好的藝術都符合這些。

請你談談《為你而來》這幅畫的創造過程?

我最初的構圖不是這樣的,原來下面畫的是大法弟子在天安門拉橫幅、煉功。因為另一個畫家畫了類似的題材,我就需要做修改。後來經過幾位畫家討論,大家建議既然上面畫了佛道神,下面可以畫36位西人去天安門請願,這樣天上人間互相對應,他們徵求我的意見,我想這個題材是很有意義的,就同意了。因為當時畫不在我身邊,下面西人弟子部份是由陳肖平完成的。這和我原始的想法也是一致的,天安門廣場就是一個天門,下面在考驗修煉人,這是眾神聚焦的地方,人間發生的這一切,天上的眾神在眼睛不眨的看。人間發生了這麼嚴重的迫害,大法弟子證實法,真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我在畫神的時候,就想表達天上各種各樣的神,都在看著地上發生的這一切,他們的心態都是尊敬的,我想畫出他們對大法弟子的尊敬。在層層神的下方,我在一邊畫了飛天,另一邊畫了西方的神斬赤龍,那個赤龍象徵來自西方的共產邪黨,它在倉皇逃命,那個西方的天使把它的頭斬斷了。

關於構圖,我把人間天安門場景安排占畫面的三分之一,上面天上的部份占了三分之二,這種構圖形式是很傳統的,接近黃金分割。上面很大部份都是層層的佛、道、神,左右對稱。左右對稱的構圖能表現出莊嚴。至於最原始構圖的來源,是有一天晚上,很晚了,我想我應該畫什麼呢,我的腦海裡就出現了類似這樣的畫面,─層層的佛、道、神,到最上面開了一個口,法輪在那裡。畫的篇幅有限,可是我想表達宇宙之深遠和無窮盡,而它最上面是法輪。

◇◇◇ ◇◇◇ ◇◇◇

周怡秀簡歷

周怡秀 (台灣)生於台北。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後到巴黎學習美術與音樂,獲巴黎第八大學造形藝術碩士學位。她的論文《音樂中的繪畫─保羅克利的「複音繪畫」》發表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美術學報》。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7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