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切勿急功近利痛失機緣

貫明


【正見網2005年09月14日】

在人生的道路上,雖然機緣對於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但是急功近利的人必定目光短淺,處事沒有遠見、看重眼前的蠅頭小利之舉將會使這種人痛失許多寶貴的機緣,以至成為生命中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在中國古代,有一個青年人決定外出尋寶,他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在熱帶雨林中找到了兩棵稀有的樹木。這種樹木的樹心散發著濃郁的香味,把它放入水中不浮反沉。這個青年十分高興,就拖著這兩棵樹到集市上去賣。然而,整整一個上午過去了,青年的這兩棵樹卻無人問津。這時他看到旁邊賣炭的人生意很好,就把自己的樹也燒成了木炭。結果這個青年很快就將木炭賣光了。他揣著錢袋,回家高興的把此事告訴了他的父親。

不料他的父親聽完後卻連聲惋惜,他遺憾的對青年說:「孩子,你所找到的正是世上最珍貴的沉香樹啊,從它上面切一小塊磨成碎末,價錢也頂過你賣一年的木炭。」 青年聽後雖然十分後悔,卻是追悔莫及,只恨自己有眼無珠,白白糟蹋了珍貴的寶物。

在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像這個青年一樣只顧眼前的利益而放走了無比珍貴的機緣。眾生平等,機緣曾經叩響過每一個人的窗門,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出門迎接它。其實,機會與機緣並不難得,難得的是抓住機會與機緣的能力。世人在紅塵之中,難免都會受到名利情的無形誘惑,因此也都認為眼前能抓得住的現實利益才是實實在在的,很少有人去認真的思考生命的本質和宇宙的真理。然而,真正的大智慧來源於崇高的精神境界,只有淡泊名利、修心重德之人才能悟出人生的真諦。由此可見,做人不可急功近利,要想具備洞察真假正邪的識別能力,修心養性、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才是為人之本。珍惜機緣者就有機會入道得法,認識了宇宙的真理才能認識真正的智慧,為自己生命的未來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珍惜機緣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