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之七:西學東漸

小蓮


【正見網2005年10月04日】

題記:這個題目是西方的文化漸漸的傳入東方的意思,一般的史學家認為明朝中葉西方的文化開始大量的傳入中國,而我今天想借用這個題目來說明自己曾經作為羅馬人是怎樣越過千山萬水而到達東方,開始了解東方的文化。我只想通過這段個人的經歷來說明古時的東方真是世界其它地方的人嚮往的國度,這其實也是神給東方奠定的一種文化,為了在今天傳佛法而做鋪墊。

現在的義大利,有個名叫西西裡的島嶼,在公元前這裡是個幾乎是尚未開發的地方,在這裡只有一些靠捕魚為生的百姓,人數很少。在這裡有一個名叫克來姆的村子,在村西有一戶人家。男主人名叫都喜,女主人名叫萊婭。夫婦二人真是夫唱婦隨十分的和睦,而且都是非常的善良。家中有一頭牛。整日,夫婦二人過著輕閒自在的日子。忽逢一日天下大雨,正趕上丈夫出外辦事,萊婭自己一個人在家中,她忽然記起外邊的糧食自己未收起來,於是冒雨出來。正收拾著糧食,不知怎地,一陣雷聲過後,從天上掉下一個小龍。但見這條小龍長得十分的可愛,身體是金色的,腦門上有一個圓圓的圈象胎記一樣,透明的好像是受了傷,尾巴上有鮮血。萊婭一見先是一驚,因為她不認識這種生物,後來緩過神來,就自言自語說,「你是誰,幹嘛從天上掉下來呀?」不料,那小龍幽幽的答道:「不要害怕,我是東方的小金龍,今天與一個邪神打仗,不料想,被它打傷,就從天上掉了下來,現在我求你將我的尾巴上的傷口用樹葉蓋上,然後將我放在水塘裡邊,一會兒我就會從新飛上天。」萊婭戰戰兢兢的按照小金龍的意思做了,等幫助完小金龍之後,她家的糧食也被雨澆得響透。不一會兒,都喜回來了,看到當院的糧食被澆成這樣,嗔怪道:「你看,滿院的糧食你怎麼就不收拾一下,這下子被雨澆了,哪天不還得晾一晾,那不費事嗎?」萊婭微笑道:「你猜我剛才遇見什麼了?」「又有什麼好事讓我的可愛的小妻子(他們才成親不久)遇上了?」都喜爽朗的笑道。萊婭就把剛才發生的一切原原本本的說了一遍。半晌,都喜才回過神來,自言自語道,「這不是作夢吧!東方?東方的金龍?……」

過了不久,萊婭就懷孕了,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等這個孩子出生時,是個男孩,但奇怪的是,在他的腦門上也有一個圓圓的圈,十分的清晰。於是給孩子起了個名字叫做:圓東。後來圓東漸漸的長大了,都喜把他送到羅馬城裡的一位遠方的親屬家,希望親屬能教這孩子識文習武。

當時古羅馬把東方的中國稱為「賽裡絲」國,意味著東方是絲綢的產地,東方的絲綢經過中亞和南歐的商人轉手,到了古羅馬簡直比黃金還值錢,古羅馬人一度認為,這美妙柔軟適體的綢緞是樹上結的。東方簡直成了神的世界,那裡有非常精深的文化和技術。圓東從小就聽著大人們說著這些關於東方的故事,漸漸的在他的內心深處更加的嚮往東方。

不到十八歲那年,他參軍了,不久被古羅馬皇帝的王子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選作衛兵,後來由於他參加作戰有功,於是就被調入元帥府當副將。在公元前53年,羅馬軍東征,在敘利亞遭到了安息士兵的重創,元帥戰死,元帥的長子與圓東商議,往哪裡逃,圓東不知怎地脫口而出:「東方!」於是元帥的長子帶著剩下的不足一萬兵馬,日夜兼程的向東方而來,他們穿過茫茫沙漠的阿拉伯半島、伊朗高原,經過帕米爾高原,又翻過天山,穿過死亡之海,最後到達河西走廊的今天甘肅的永昌縣。一路上勞頓之苦自不必說,不管遇到多麼大的困難,好像都有神相助一樣,等到達永昌境內時,人數只剩下一千左右。

當他們確定永昌就是「賽利絲」國的一部分之後,他們就不再想繼續東進。此時的河西走廊邊境的貿易很是活躍,周圍的小國與中原聯繫的十分的密切,大漠駝鈴此起彼伏,胡笳與羌笛互相輝映,折射出一幅幅繁榮與交融的景象。圓東他們熟悉了這一切之後,便發覺,他們的決定簡直太正確了,他們同時把古羅馬的文化傳到了東方,使東方人明白了在相隔萬裡還有那麼一片國度,對他們的物產和文化那麼的推崇備至。圓東他們依照古羅馬的風格在高昌建立城池和房屋,至今在那裡還留有遺蹟。

圓東此生並未娶妻,在閒來無事時,他總感覺自己與東方有著很大很大的緣份。快到四十的他,一次在敦煌附近巡視時,遠遠的望見一位身穿緇袍,右手托缽足蹬芒鞋的僧人,不由得迎了上去,只見那僧人吟出一段偈子:

力盡艱辛想自在,
今朝偶遇老僧來,
指點迷津永開懷!

圓東一聽今天肯定是遇到高人了,我何不從此拜他為師,以後好得個清靜自在,如果能了卻生死輪迴豈不更好!於是就雙膝跪倒,道:「師父既然知道我來東土的目地,那就請您收下我這個異邦弟子吧!」「好吧!可是,現在我所掌握的修行之法,只能在末法之前好使,到時你自有一位大德高人來教你解脫之法!」於是圓東就做了老僧的異邦弟子。在以後的近二十年的修行的路上,圓東由於根基很好,又沒有什麼牽掛最後修成正果。在臨開悟的瞬間,他看到自己真的是一條金龍轉世,明白了很多輪迴的道理和在神仙界中的往事……

後記:寫到這裡吧!有時間的話,我慢慢的將自己在天上和在其它人世間的經歷多寫一些,給各位看,其實不管寫多少,目地只有一個,那就是,翻開我們曾經經歷過的歷史,讓我們明白此時能得到轉輪聖王親自傳度,這種緣份真是稀世罕見,萬劫奇緣。各位同胞、同修們,珍惜吧!我們曾經為了現在的今天已經經歷過了那麼多、付出的是那麼大!如果此時我們還做不好,那我們能對得起誰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3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