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古塔三十五:中國的奇塔─普救寺舍利塔

意文


【正見網2005年10月26日】

永濟縣城西北12公裡的西廂村的「普救寺」,院內屹立著一座古樸秀雅的捨利塔,該塔是古人根據聲學原理建造的,人立於塔側擊石,可聽到「呱呱」的蛙叫聲。它是在方誌中稱為「普救蟾聲」的特色建築。清乾隆乙亥重鐫《蒲州府志》中有「普救蟾聲」的記載。由此可知其蛙聲效應,距今至少有200年以上。

數百年來,它以其獨特的聲學效應蜚聲於世,與北京天壇的「回音壁」,河南郟縣的「蛤蟆塔」,四川潼南縣大佛寺的「石磴琴聲」,合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回音建築」。其又與法國巴黎「鐘塔」,義大利「比薩斜塔」,摩洛哥的「香塔」,匈牙利的「音樂塔」及緬甸的「搖頭塔」等同稱「世界六大奇塔」。

該塔始建於唐代武則天時(西元689年~西元704年)。明嘉靖年間,河東大地震,原塔被摧毀。現存之塔是大地震八年後重建。從寺內現存碑刻記載,它是明代嘉靖年間重修的一座密檐式磚塔。保留著明代重修後的原狀。

塔的建築造型樸實大方,塔身全為磚造,「四方形空筒式」的結構上保存了唐塔的特點和風格,塔基和內外皆呈方形角密檐樓閣式,底層每邊長8.35米,塔上壁用疊澀磚出檐,全塔共13層,塔身高36.76米。第一層塔室南向辟門,不設樓梯,室頂砌作疊澀八角穹窿,中央留有一孔,可通往上層,方室內後壁有一佛龕,已無佛像。第一層以上是空筒狀的塔身內部,從二層到九層,塔壁間有轉角通道,內設台階,可盤旋登高而上至九層。二層以上四面辟門,真假門互相交錯,門頂作拱形。原塔剎高約兩米,風磨銅製,似葫蘆形,於1922年地震傾圮。一至二層塔外壁間,鑲嵌有14塊歷代修茸的石刻,如今成了普救寺興廢變化的珍貴史料記錄。

「遊人石擊地,蛙鳴貫長空」,「普救寺舍利塔」以其神奇、奇異的蛙聲使遊客橫生妙趣,樂趣無窮。

其它奇塔:

塔中塔:浙江省湖州市的「飛英塔」,由內外大小兩塔所組成,內中是座小石塔,宋時在其外建造木塔,用以保護石塔,故形成塔中塔的奇景。

樹中塔:雲南普洱「普濟寺」中的一座古塔,被一棵榕樹緊緊環抱,從遠處看很難看得清塔身,僅僅能見到幾乎與樹梢等高的塔尖。

常新塔:明萬曆年間,廣東省德慶縣城東的自沙山上,有座「三元古塔」。此塔曾遭火焚,樓板被燒殆盡,然而塔身內外,仍然穩固如磐石。相傳,建塔之時塔身全部用銀灰塗抹,有「只新不舊」之說。

翻轉塔:在四川省大足縣的寶頂山上。有一座八角四層,上大下小,形似倒立的聖塔。塔的每層周圍都雕有精細的佛龕,古代建築工匠,為減少其日曬雨淋的侵害,特意將塔檐逐層向外擴展,使這座塔的造型成了上大下小的獨特奇觀。

冒煙塔:河北省涿州市有兩座古塔,每逢晴天,只見塔頂「青煙縷縷,如燃火炬」,被當地稱作八景之一的「雙塔晴煙」。其實,此「煙」非彼「煙」。而是建塔的古杉建築材料,其所散發出來的特殊氣味,引來了蚊蚋蟲群,在塔頂飛轉盤旋,遠看似為縷縷青煙,因而造成奇觀。

最小的塔:寧波阿育王寺木雕舍利小塔,僅幾十厘米高,是中國現存最小的塔,卻是佛教中聞名的一件極其珍貴的寶物。傳說晉泰始年間(西元365年─西元289年),有一名叫劉薩呵的人,從地下挖出一個青色小塔,「高一尺四寸,廣七寸」,塔剎有五重相輪,塔的四面都有雕刻,似石而非。傳說這是阿育王所造四萬八千塔之一,裡面珍藏釋迦牟尼的捨利。小木塔也與佛經傳記上所說相符,塔身雕刻完全是印度風格,但又與五代吳越王錢弘所造八萬四千寶篋印經塔極為相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