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啟明星・寶叔塔・初陽台

福正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0月29日】

很早很早以前,在西湖邊寶石山腳下,有個小村莊。村裡邊住著一對年輕的夫妻,男的叫啟明,女的叫慧娘,小兩口男耕女織,勤勤儉儉,日子過得很幸福美滿。鄉親們都誇他們是一對好夫妻。

有一天早晨,東方現出一片朝霞,通紅通紅的太陽升了起來。啟明背起鋤頭,下田去幹活;慧娘也理好絲,坐到機上去織錦。就在這時候,忽地颳起一陣狂風,天上黑雲滾滾,剛升起的太陽一下就不見了。

從此,太陽就不再升起來了。沒有太陽,又黑又冷的,樹葉不綠了,花朵不紅了,莊稼不長了,所有的妖魔鬼怪,都趁著黑暗,到人間來行兇作惡。這樣的日子怎麼過呀?人人都發起愁來。

太陽哪裡去了呢?只有小村莊裡那一百八十歲的老公公才知道。他說,東海底下有個魔王,魔王領著許多小妖,這些妖魔最怕太陽臨空,太陽一定是被這個魔王搶去了。

啟明看見大家在黑天黑地裡過日子,心裡很難過,他天天摸著黑,走前村走後村,挨家挨戶地去問寒問暖。他走到這家,這家說:「啟明呀,沒有了太陽,我們快要凍死啦!」他走到那家,那家說:「啟明呀,沒有了太陽,大家都快餓死啦!」啟明聽了這些話,心裡像刀割一樣難過。他回到家裡,對慧娘說:「慧娘呀,世上沒有太陽,人們都快要凍死餓死了,我打算去把太陽找回來!」慧娘聽了,想了想說:「你要去就去吧,我不留你。家裡的事你不用牽掛,只要你能把太陽尋回來,大家就有好日子過啦!」

慧娘從自己頭上剪下一綹長發,和在麻絲裡打成一雙草鞋,又縫了一件厚厚的棉襖,給啟明帶著。她把丈夫送到門口,忽見天邊金光一閃,遠遠飛來一隻金鳳凰,落在啟明的肩膀上。啟明撫摸著金鳳凰說:「金鳳凰呀金鳳凰,跟我一道去尋太陽吧!」金鳳凰轉了轉眼睛,點了點頭。啟明又拉住慧娘說:「慧娘呀,尋不到太陽我就不回來。即使死在路上,我也要變成 一顆明亮的星星,給下一代尋太陽的人指引道路!」

啟明帶著金鳳凰走了。慧娘天天摸著黑,爬到寶石山頂上瞭望。盼呀,望呀,不知道盼了多少日子,可是世上還是墨黑墨黑的,不見一絲陽光。有一天夜裡,慧娘忽然看見一顆亮晶晶的星星,飛起來掛在天空上;過不一會兒,金鳳凰飛回來了,垂著頭停在她的腳邊。慧娘一看,就知道啟明在路上死了,她心裡一陣難過,不覺昏倒在地上。

慧娘醒來的時候,她懷著的孩子已經生下來了。這嬰兒見風就長,一陣風吹來,會說話啦;二陣風吹來,會跑路啦;三陣風吹來,就長成一丈八尺高的彪形大漢!慧娘見了真歡喜極了,她給孩子取了個名字,叫做「寶叔」。

慧娘領了寶叔回家,望望兒子,想想丈夫,不覺撲簌簌地掉下了眼淚。寶叔見了問:「媽媽,你為什麼哭呀?」慧娘忍不住悲痛,就把他阿爸尋太陽死在路上的事講給他聽。寶叔聽了,就說:「媽媽,讓我去把太陽尋回來吧,」慧娘看看兒子,捨不得離開。但又想到世上沒有太陽,人們都在受苦受難,總得有個出頭的日子。想到這裡,就點點頭答應了。

慧娘又從頭上剪下一綹長發,和著麻絲打成一雙草鞋,再縫一件厚厚的棉襖讓寶叔穿上。寶叔走到門口,那隻光燦燦的金鳳凰又飛來了,停在他的肩膀上。慧娘指著天上那顆亮晶晶的星星,對寶叔說:「兒呀,那顆星是你阿爸死後變的,你只要朝著它指引的方向走,就不會走錯路了。」寶叔點點頭,慧娘又指著金鳳凰對寶叔說: 「這隻金鳳凰曾陪伴你阿爸去尋找太陽,你還是跟它一道去吧!」寶叔點點頭,說:「媽媽,我走後,不論時間過了多久,你千萬不要難過呀!你要是一掉淚,我的心就會顫抖起來,再也沒有力氣去尋太陽了!」

前村後村的人聽說寶叔要去尋太陽,都趕來送行。有的送衣裳,有的送乾糧,一直把寶叔送到好遠好遠。

寶叔帶著金鳳凰,出發了。一路上,他不顧黑暗和寒冷,朝著東方那顆明星一股勁地往前走。走呀走呀,他拐過一彎又一彎,翻過一山又一山,攀上了十八層陡壁,越過了十九道懸崖,荊棘把他的棉襖扯成布條,刺柴在他身上劃了許多血口,棉襖越來越破,天氣越來越冷。

一天,寶叔走進一座村莊,這個村莊是一些仙人演化成的。

村裡的人見來了個遠客,都圍上來問他:「孩子,你要往哪裡去呀!」寶叔說:「我尋太陽去!」大家聽說又有人要去尋太陽,都很高興,千叮嚀,萬囑咐,叫他一路上多加小心。人們看寶叔身上的棉襖很破爛,擋不住風寒,就每人剪下自己的一塊衣角,縫成一件「百家衣」送給他,寶叔穿上這件「百家衣」,從心底裡感到暖和,再也不怕寒冷了。他辭別鄉親們,繼續上路。

寶叔不停地往前走,走呀走呀,他游過一河又一河,涉過一灘又一灘。一天,他來到一條大河邊。這條大河一眼望不到邊,就是老鷹也飛不過去,河裡的水又旋又急,跟房子一樣大的石頭也會被沖跑!勇敢的寶叔,一躍跳進大河,咬緊牙,屏住氣,使勁地朝對岸游。小浪沒頭沒腦地打他,漩渦把他捲來捲去,可是寶叔還是使勁地游。游呀游呀,眼看就要游到對岸了,忽然一陣寒風吹來。河水全都結成了冰,寶叔給凍住在河當中,金鳳凰也凍死在冰上了。

寶叔身上穿著「百家衣」,再寒冷也凍不死他。慢慢地,他身上的熱氣把身邊的冰融化了,他先把金鳳凰緊緊地抱在懷裡,然後捏緊拳頭,使勁往冰上一砸,「嘩啦」 一聲,滿河的冰都裂成塊塊啦。河底的水卷著冰塊向寶叔衝來,寶叔趕快跳上一塊冰,接著又從這塊冰跳到那塊冰,終於跳上了河岸。寶叔懷裡的金鳳凰得到他身上的熱氣,也活過來了。

寶叔過了冰河,又進了一個村莊,這個村莊又是一些仙人演化的。

村裡的人把寶叔圍住,大家聽說他是去尋太陽的,都很高興;又聽說他在路上經受了許多困難,心裡更是尊敬。有一個白鬍子老人說:「孩子呀,自從沒有了太陽,我們的日子一天難似一天,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送給你了。我們每人送你一把泥土吧!這是我們祖先世世代代用汗水澆過的泥土呀,你帶上它會有用處的。」老人拿來一隻布袋,全村人每人都抓起一把士放進口袋裡,裝滿了一袋,送給寶叔。

寶叔背起這袋泥土,繼續朝著東方尋顆亮晶晶的星星走去。走呀,走呀,他翻過九十九座大山,游過九十九道大河,走到一個三岔路口。寶叔不知道該走哪一條路才好,正在犯愁,路邊走過來一個魔鬼演化成的老婆婆,老婆婆問寶叔:「孩子,你要往哪裡去呀!」寶叔說:「我去尋太陽!」老婆婆說:「尋太陽的路還遠得很哩!我勸你還是趁早回家去吧!」寶叔說:「不管路有多遠,不管路上多麼艱難,我一定要把太陽尋回來。尋不到太陽決不回家!」老婆婆聽了他的活,就朝右邊的路一指,說: 「你順著這條路走,就能尋到太陽了,前面不遠有一個村莊,你進去歇歇再走吧。」寶叔和老婆婆說話的時候,金鳳凰拚命地朝老婆婆撲去,用翅膀打她的頭,用爪子抓她的臉,還用嘴啄她的眼睛,寶叔以為金鳳凰是見了生人的緣故。

寶叔上了路,金鳳凰又飛到他面前攔住他,不讓他走。寶叔把它趕開,大步向前走去。這條路越來越平坦,沒有風沙,沒有荊棘,沒有陡壁,也沒有懸崖。寶叔覺得有些奇怪。

他走了不多一會,走進一個村莊。這個村莊是一群魔演化成的。

這村莊裡的房子都很高,大男人都長得肥胖,女人都生很窈窕。村裡的人聽就他是尋太陽去的,都樂得圍住他又跳又笑,一齊向他伸出大拇指,誇他是英雄,稱他是好漢。一時,東家提酒,西家端菜,男的拉、女的扯,要請寶叔吃喝。寶叔心裡疑惑了:他一路行來,所過的村莊都是破破爛爛的,所見的鄉親們都是受凍挨餓的,為什麼這裡的人過得這麼好呢?他正端著酒碗出神,猛不防金鳳凰飛到頭頂上,「啪啦」一聲,把一隻草鞋摔進他的酒碗裡。草鞋掉進酒碗,馬上就「呼呼」地燒起火來。寶叔仔細一看,這草鞋和他腳上穿的一樣,也是頭髮和著麻絲打的,他立刻認出這是他阿爸尋太陽時穿過的草鞋。寶叔一下子明白了,他把酒碗往地上使勁
一摔,大吼一聲。突然,村莊不見了,村裡的人也不見了,只見許許多多眨著眼睛的妖魔,一下子逃得無影無蹤!

寶叔驚走了妖魔,就回過來,走到三岔路口,朝著左邊那條路走去。

妖魔沒有害死寶叔,就變成許多座大山,擋在路上,寶叔沒理會這些,都翻過去了。妖魔又變出無數條大河,寶叔也都游過去了。妖魔想把寶叔凍死在冰河裡,沒有成功;想把他騙到迷魂村去害死,也沒有成功。它們害怕極了,就颳了一陣風,一窩蜂地擁到寶石山下來糾纏慧娘,騙說寶叔摔死在懸崖上;又說寶叔淹死在大河裡。他們用盡各種方法,想使慧娘傷心掉淚,使寶叔沒有力氣再去尋找太陽。可是慧娘聽也不聽,她緊緊咬住牙,不讓自己掉下一滴眼淚來。

慧娘自從寶叔走了以後,無時無刻不在盼望兒子尋到太陽,早些回來。她每天都和鄉親們到山頂上向東瞭望,每次都要搬一塊大石頭墊腳,好讓
自已站得更高一點,看得更遠一點。盼呀盼呀,望呀望呀,不知過了多少年月,慧娘腳下的大石頭,已經迭成了一座高高的石台,但是天空還是黑黑的。

寶叔一直往前走,他到底翻過了多少座高山,記不清了;渡過了幾條大河,也數不清了。一天,他翻越過一座半天高的大山,聽見遠處有「嘩啦,嘩啦!」的聲音,原來他已經來到了東海。寶叔走近海邊,只見一片汪洋,無邊無際,那麼大的海洋,誰知道太陽在哪裡?又怎麼渡過去呢?

寶叔站在海邊想呀想呀,忽地記起路上「村民」們送給他的那袋泥土來了。於是他解開布袋,把泥土往海上撒去,一陣狂風吹過,海上立刻出現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島嶼。寶叔高興極了,跳進海裡,游過一島又一島,往大海中間游去。游呀游呀,尋呀尋呀,他游到很遠很遠的一個地方,尋到頂深頂深的海底,看見一個大岩洞──太陽就被魔王藏在這個大岩洞裡。

寶叔游到岩洞口,見魔王率領著大小妖魔,已在那裡擺開陣勢等著他了。寶叔就和魔王大戰起來:一會兒從海底殺出海面,一會兒從海面殺到海底,打得海水翻騰,波濤洶湧。魔王漸漸支持不住了,一不小心,被金鳳凰啄瞎了一隻眼睛,痛得它後捂住臉嗷嗷直叫。金鳳凰乘機飛上去啄瞎了它的另一隻眼睛。魔王沒了眼,就亂碰亂撞,一頭撞在岩石上,撞死了。魔王一死,小妖魔一下子就逃得乾乾淨淨。

寶叔連氣也沒歇,就用力推開岩洞口堵著的大石頭,找到了太陽,他用盡最後的力氣,托著太陽往海面上游。游呀游呀,好不容易太陽在海面上露出半個頭,不料寶叔的力氣用盡了,怎麼也不能把太陽托上海面。這時,金鳳凰飛過來,用背脊托著太陽,展開翅膀用力往上一飛,就把整個太陽托出海面。太陽一離開海面,立刻升上了天空。

這天,慧娘和鄉親們正在寶石山頂的石台上瞭望,那些逃出來妖魔又來纏她了。忽然間,東方的天邊射出萬道金光,出現一片彩霞,太陽升起來啦!接著,頭頂上傳來一聲長長的鳳鳴,報訊的金鳳凰先飛回來了。金鳳凰停落在山頂上翩翩起舞。

「呵,太陽尋回來了!」慧娘和鄉親們高興得一齊歡呼起來,歡呼的聲音震得地動山搖。圍在慧娘四周的妖魔給太陽光一照,被歡呼聲一震,都嚇得變成了石頭。

從此,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來,西方落下,人們又重新過起光明幸福的日子了。

直到如今,每天太陽升起以前,東方有顆亮晶晶的星星閃閃發光,那就是啟明變的,人們都叫它「啟明星」。太陽升起時,總是金光四射,霞光萬道,那是因為金鳳凰張開翅膀托著太陽的緣故。

寶叔因為經過了一系列心性的考驗,最後殺敗魔鬼,奪回太陽,給人間帶來光明與希望,因此後來修成了神,去了遙遠的銀河。

人們為了紀念寶叔尋回太陽的功績,就在寶石山頂造了一座玲瓏的寶塔,又在金鳳凰飛舞的地方造了一座六角小亭,那就是現在的「寶叔塔」和「來鳳亭」。慧娘和鄉親們盼太陽時迭起的那座石台,因為在那裡能最早看見初升的太陽,所以就叫做「初陽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