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不以為然的心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3月14日】

我的孩子受傷縫了幾針,當時同修小慧告訴我:她的小孩去年受傷拆線後沒有持續照顧傷口,後來留下個大疤痕。我心想:我把這孩子當修煉人,從小他就過了不少病業關,這傷口不去理它,沒事的。

拆線後,我看著小孩的傷口真的一天天的開了,覺的很心疼,我掙扎著想:真的要走到常人尋求護理的那一步嗎?我覺的不對勁啊,可是又擰不過那難受的心,最後還是接受小慧的建議買了美容膠片幫孩子貼上。這時小慧才告訴我,去年她看著孩子傷疤變大時,那段時間她心裡所受的苦。我聽了覺的對小慧很抱歉,因為當時她勸我時,是不想我的小孩也受這樣的苦,而我當時沒察覺這是她的一片善心,心裡還覺的不以為然。肯定是我覺的師父安排這件小事肯定是要我悟些什麼,可是我卻想不明白,一定不是要我學習如何處理傷口呀。隔了幾天我還是想不到,所以就在讀書會上把整件事的想法告訴大家,後來在發正念中,我突然明白了。

是慈悲!因為師父在法中說過我們在不同的層次中修,所以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要因為同修的想法或做法和我不同而產生成見。本來以為自己這樣做就能理解同修在不同層次的表現,可是那只是很粗淺的體悟。 師父說過:「無非是人心,有心不是悲」。經過這件事,讓我看到自己因為有「不以為然」的心,而感受不到同修的好意!也因為有常人心在,所以無法更慈悲他人。

我要感謝師父的慈悲,安排了這事讓我們共同提升。因為我們還在修煉,所以有很多時候還是帶著自己的固有思維,常常察覺不了自己哪兒有執著。其實,每個修煉人有著不同的特質,當另一位同修沒有這方面的執著時,他就能很快的感覺到對方哪兒有執著,如果同修幫我們指出來,我們就應該用法來衡量再想一想,這時執著就會飛快的修去。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1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