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桑美」強度一天連跳5級直逼浙閩 7月份自然災害嚴重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8月10日】

"桑美"強度一天連跳5級 直逼浙閩

據中國官方報導,颱風「派比安」剛過,今年第7號強熱帶風暴「瑪利亞」、第8號颱風「桑美」、第9號強熱帶風暴「寶霞」接踵而來。據中國氣象部門預測,「瑪利亞」對中國影響不大,「寶霞」在台灣登陸後將向西南方向偏轉,而第8號颱風「桑美」預計將於10日下午至晚上在浙閩沿海交界一帶登陸。

據報導,今年第8號颱風「桑美」9日11時加強為強颱風,18時繼續加強為超強颱風,超強颱風10級風圈半徑和7級風圈的半徑分別為250公裡和450公裡。目前超強颱風中心正以每小時25公裡至30公裡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颱風「桑美」從9日凌晨的13級最大風力到21時的17級最大風力,「桑美」強度一天連跳五級。超強颱風「桑美」9日21時的中心距離溫州市東南方向大約510公裡,「超過了各個國家的預報,也超過了2004年曾經給浙江造成 164人死亡的颱風『雲娜』(測到最大風速為每秒58米)」的強度。

報導說,如果超強颱風「桑美」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浙江沿海將全面出現超警戒潮位。其中溫州的鰲江和瑞安附近將出現超歷史記錄潮位。預計鰲江最高潮位將達到7.00米,比歷史最高紀錄高0.10米;瑞安最高潮位將達到7.03米,比歷史最高紀錄高0.15米。

川渝鄂陝甘數省高溫伏旱

據報導,2006年夏,四川省東部地區遭受近100年來最嚴重的高溫伏旱天氣。許多塘堰乾枯、溪河斷流、田塊乾裂、井水斷源、水稻和果樹枯萎、人畜飲用水極度困難。

監測顯示,2006六年入夏以來,重慶、四川東部、貴州北部、湖北西部、陝西南部、甘肅等地降水持續偏少三至五成,氣溫偏高,特別是七月中旬以 來,重慶、四川東部等地出現持續高溫天氣,致使上述地區伏旱發展加重,人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重慶部分地區自五月中旬就出現乾旱,目前持續乾旱日數已長達四十至六十天。

重慶高溫烤乾471座水庫

據報導,受高溫天氣影響,重慶市遭受60年一遇的特大幹旱災害。報導說,7月26日,重慶市通過衛星遙感監測發現,受旱面積已經超過幅員面積的一半。

中國7月份自然災害多

據報導,今年7月,第4號強熱 帶風暴「碧利斯」、第5號颱風「格美」先後在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登陸,其中,「碧利斯」風力雖不是特彆強,但時間長達5天,所帶來的強降雨面積之大歷史罕見。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省(區)發生嚴重洪澇及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導致637人死亡、210人失蹤。

同月,中國長江以北地區風雹、龍捲風災害發生頻繁,特別是華北、西北東部、東北北部等地多次重複受災,損失較重,全國有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65個地市的165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

七月,中國大陸地區發生5.0級以上地震4次,最大震級為5.6級,其中造成傷亡和損失最大的地震是7月22日發生在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的5.1地震,22人死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