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無私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8月2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絕(1)四:毋[2]意[3],毋必[4],毋固[5],毋我[6]。(《論語・子罕》)

【注釋】

(1) 絕:無之盡者。 沒有。
(2) 毋:史記作「無」是也。沒有。
(3) 意:私意也。自己的想法。
(4) 必:期必也。一定要得到的結果。
(5) 固:執滯也。堅持己見。
(6) 我:私己也。自私。

【語譯】

孔子沒有的四種心:一、沒有隻顧自己的想法;二、沒有一定要得到的結果;三、沒有堅持己見;四、不自私、不求一己之利。

【研析】

意、必、固、我,都是私心。讓人只求自己的利益、滿足自己的慾望,而不管是否傷害了他人,損德造業。私心越重造業越多,這個生命便要從高層的境界不斷的往下掉。所以,對於要達到更高層人生境界的人來說,是必須要去掉它的。

張子(張載)曰:「四者有一焉,則與天地不相似。」由此可知,私心會令人離天理正道越來越遠。相反的,如果人能夠去除自己的私心,凡事為他人著想,為大局考慮,才可同化宇宙真、善、忍的特性,跳出為私為己的常人境界。

【延伸思考】

(1) 自己周圍有哪些私心的例子?
(2) 如何才能找出自己的私心?有哪些方式可以去除它?

【說故事時間】

大公無私

這是發生在春秋時代的故事,有一次晉平公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目前缺個縣長,依您的高見,應該派誰去擔任較合適呢?」此時,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叫解狐去擔任最合適了。我相信他一定能夠勝任!」

平公驚奇且不解地問他:「奇怪了,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祁黃羊說:「您只問我什麼人最能夠勝任,您並沒有問我他是不是我的仇人呀!」

於是,晉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解狐到任後,果然替那裡的百姓解決了不少事,大家也都感謝他、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晉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少一個法官。依您看,誰最能勝任呢?」祁黃羊說:「我想祁午應該是能夠勝任的。」這時候平公又奇怪起來了,他不解地問道:「祁午不是您的兒子嗎?您推薦你的兒子,難道不怕別人說你自私嗎?」

祁黃羊說:「您只問我誰可以勝任呀,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所以我推薦了他。」平公最後還是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的確,祁午當上了法官,大公無私地替百姓解決了許多訴訟案件,因此而深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非常稱讚祁黃羊,說:「祁黃羊說的真是太好了!他推薦人的標準,完全是適才而用,不會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因此心存偏見而不推薦,也不會因為祈午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而不推薦。象黃祁羊這樣的為人,才真的夠稱得上是『大公無私』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