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軍樂團吹號的一點體會



【正見網2006年08月24日】

我是今年2月新年晚會結束後加入軍樂團的,正好趕上正式編制的最後一批。接下來的練習主要是在家裡自學,因為來晚了,其他同修都已經吹會了前面好幾首歌了,我們連1234567都不會,心裡挺急。剛開始的幾天,老是練習吹長音,談不上吹曲子。聽其他第一批樂團成員交流,說到他們練習吃的苦,令我頓生敬畏。想到自己連五線譜都不識,樂器自小到大沒碰過,又是後來的,實實在在算得上是個「笨鳥」,笨鳥應該先飛,可我還偏落個後飛。好在我正念還足,信心也有,接下來的就是勤練。

師父教導我們「三合一練習」,即指法、識譜、吹曲一起上,我儘量按這個要求去做,相信大法的威力,不受常人理論的影響,結果在不長的時間裡趕了上來。這使我想起師父在中國剛傳法時,為了推廣和普及氣功,將功能分給一些弟子,使他們能看病、祛病一樣,其實都是師父在加持弟子。我們後來的樂團團員沒有第一批吃的苦多,比如我自己就沒有嘴起泡、吹爛和整體身體的消業過程,我的理解是因為前面的樂團團員已經在整體上過了該過的關,吃了該吃的苦,形成了一個整體樂隊的純正修煉環境,才會使我們後來的魔難減少;師父的慈悲加持更使我們儘早趕了上來,從而達到與整個樂隊的同步。我深深體會到:參加天國樂團吹號,與常人的任何音樂團體有著根本的區別,就是他是跟正法連在一起的,是正法的需要,所以一切的能力是大法給予的,但是前提條件是個人能正念正行。

我在練習吹號時,碰到不會的,吹不好的就分小節吹反覆,或者慢吹,然後再連吹。我注意到呼吸和運氣的重要性,如果呼吸不當,平時能吹好的音到時也不行,所以在吹號前,先調整好呼吸;吹號時,也不要只用蠻力,細心體會嘴形的變化、運氣的狀態,還有意念很重要,在吹號前想一想該吹的曲子,最好能背下來,對曲子心中有數;想像自己吹出的每一個音都很圓潤,不是一束射線,而是一個個圓圈;還有就是有意識的用意念去控制吹出的音量大小,如果自己連控制音量的想法都沒有,嘴巴吹出來的音當然就不可能被控制。

另外,號是法器,也是生命,我們對它的態度也很重要,每天都應該吹它,和它交流,愛護它,定期保養它,這樣雙方才能達到最佳的配合。有時很忙時,好幾天都沒有碰號,我心裡會感到內疚,再次拿起吹號時,我會和它道歉。我發現吹號時的心態很重要,如果心裡很願意吹,心定神閒,不慌不忙的吹,就會吹得好,事半功倍;相反,如果為了完成任務,心裡不悅,心慌意亂的吹,就吹得很不好,反而事倍功半。我想因為這裡有修煉的因素在裡面,所以吹號的時候也有心性的考驗。有時怎麼吹都吹不好,音也不准了,高音也上不去了,氣喘吁吁了,我就會停下來想一想,是呼吸的問題,是嘴形的問題,還是心態的問題,休息一下,找到問題所在再接著吹。

說說合練,記得第一次參加合練時,簡直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在家裡明明已經能吹「法輪大法好」了,可是一合練,就被小號主旋律給帶跑了,結果忘了圓號的旋律,等一遍吹完了,也沒回過神來。真是傻眼了,只有聽的份,急得直出汗。後來慢慢體會圓號副旋律和小號主旋律的配合,感到光知道自己的旋律,沒有整體觀是不行的,大家合奏,就是協調,和諧,既要有個人技術,更重要的是通過配合來體現和諧的完美。說到合練,我感到每一次機會對我都很珍貴,指揮耐心細緻的指出每一種樂器的特點,在一首曲中的作用,應該體現的風格,以及整體效果的體現,令我受益匪淺,真是眼界大開。特別是到加拿大與他們交流後,更感到我們這裡是得天獨厚,既有師父的慈悲呵護,又有陳指揮經驗豐富的專業指導,還有這麼好的室內外練習場所,真可謂占盡天時地利人和,再怎麼珍惜都珍惜不過來。

識譜也一樣,剛開始時,所有的譜子都給標上了1234567,特別是新譜子一發下來,我們幾個新來的就抓瞎了,趕快找一位懂五線譜的給翻譯成簡譜,有一次有幾個音給翻譯錯了,我們也不知道,照樣吹,好在人家自動給我們更正了,才避免錯誤。分隊長跟我們說:不要再寫簡譜了,這樣永遠都不會五線譜的。被逼得沒法了,就死記硬背的記了幾首五線譜的曲子,終於有一天,新譜子發下來時,我們幾個新來的都沒有再寫簡譜了,這一關算是熬過來了。

談談遊行的體會。從2月份進入樂團到現在,我一次遊行都沒有落下。記得第一次參加的是今年2月26日洛杉磯唐人街的遊行,從拿到號到遊行才兩週的時間,壓力比較大。但我很重視,記譜、背譜、練習都認真去做,在飛機上還在溫習譜子。另一方面,干擾也很大。一上飛機身體就開始有點不適,慢慢越來越厲害,打噴嚏、流鼻涕、流眼淚,頭昏腦脹,身體無力,我知道這是干擾,就加強學法、發正念,雖然抑止很多,但干擾沒有完全停止,遊行堅持下來了,但游完後嗓子啞了,說不出話了,這一關沒有過好。第二次干擾又來了,相同的狀態,而且來勢兇猛,這回正念比上次強了,認識也更清楚,就發正念鏟除所有干擾和迫害的邪惡,立刻停止干擾。結果正念一發完,就不流鼻涕了,人也清爽了,所有症狀煙消雲散。感謝師父的慈悲,讓我感受到發正念的強大威力,後來的遊行,就幾乎沒有那些干擾了。

4月1日舊金山唐人街的遊行,我體會頗深。那天天氣陰沉,預報有雷陣雨,頭天和當天清晨都在下雨,在我們集合時,頭頂烏雲翻滾,大家一直在發正念。出發時,已有零星雨點,但樂隊隊伍照樣整齊有序的行進,我和我的圓號交流:圓號能參加正法,對它的生命是最好的,所以要珍惜,我們都要以最純淨的心態來吹,要用最強大的正念來吹,雖然那天路較遠,吹號時間長,又有很多上下坡,結果堅持下來了,吹得比較理想。在大家整體強大正念之場的作用下,眼見著天氣由陰沉到晴朗,最後雲開霧散,陽光燦爛;氣溫也從陰冷到溫暖,能明顯的感到鏟除了邪惡、清理了另外空間後的天清體透,切身感受到了天國樂團的無比威力。

今年夏天繁忙的遊行基本告一段落,我很清楚自己的水平只是在遊行這一最基本的層次上,離師父對天國樂團的要求相差甚遠。就好像是「返修」一樣,師父加功給加到能遊行的水平,可是基本功還得自己去練,去提高,從下往上補回來。自己心態好的時候,每天能堅持30分鐘到1小時的練習;不好的時候,就偷懶,幾天也沒吹號。我覺得還是認識上的不足,沒有真正悟到作為一名天國樂團成員在正法中的責任,和通過樂隊來正法的重要意義。這次通過寫心得體會,也迫使自己好好回顧了一下6個月來在樂隊中的修煉,相信會對自己也是個促進。我深知有很多修得好的同修沒有發言,我在這裡只是班門弄斧,拋磚引玉。沒有師父的慈悲呵護,沒有陳指揮耐心專業的指導,沒有同修的鼓勵和幫助,就是以上的小小進步也是不可能的。我非常感謝天國樂團這個大家庭的每一員,非常自豪有這樣一個好的修煉環境,我會更加精進,不辜負師父和同修的期待。

不當之處,敬請慈悲指正,謝謝大家。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3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