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幾世同住 唯能忍爾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9月03日】

唐朝時潞州有一個農民,家中五代人住在一起。唐太宗討伐并州時,路過他的家,召來他們的長輩,問他道:「你們用什麼辦法能夠五代人同住在一起呢?」農民答道:「我們沒什麼別的辦法,只是能忍罷了。」唐太宗認為很對。

張公藝一家九代人居住在一起,唐高宗親自到他家去。問他九代人能住在一起的原因,他用筆寫了個「忍」字來回答。唐高宗感動的流下了眼淚,於是賞賜給他家許多綢緞。

《袁氏世范》說:「人們說家庭能長時間和睦相處的,根本的原因在於能夠忍耐。但是只知道忍而不懂得怎樣忍,失誤就更多。有的人所謂的忍只是把事情隱藏在心中,別人冒犯了我,我把怨氣藏起來,這樣只不過是一次兩次而已。怨氣積的越多,暴發起來就像洪水衝垮堤壩一樣,不可阻擋。不如隨時消解,不放在心上,說這人不是有意的,說這人無知啊,說這人是失誤的,(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編者注)不把這個人,這件事放在心上,即使他一天冒犯我十次,我也不會在語言上表現出怨氣,神色間流露出不快,這才是真正的忍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0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