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禮讓三分 巷寬六尺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9月06日】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遇事時人們如果能相互禮讓、相互包容,那麼自然就會和諧相處了。

清朝的張廷玉是安徽桐城人,他素來注重修身養性,頗得他人尊重。同時他也非常孝敬父母,在朝廷任宰相時,他把母親安頓在家鄉,並經常回家探望。

一次,張廷玉回家看望母親時,覺的家中的房屋呈現出破敗之象,就命令下人起屋造房。安排好一切後,他又回到了京城。

他家的鄰居是一位姓葉的侍郎,也打算擴建房屋,並想利用兩家中間的一塊地方。張家也想利用那塊地方做迴廊,於是兩家爭執起來。張家開始挖地基時,葉家就派人在後面用土填上;葉家打算動工,拿尺子去量那塊地,張家就一哄而上把工具奪走。兩家爭吵多次,幾次險些動武,雙方互不相讓。

張母一怒之下,給張廷玉寫信,讓他趕快回來處理此事。張廷玉看罷來信,不急不躁,提筆寫下一首短詩:「千裡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裡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封好後派人迅速送回家。

張母滿以為兒子會回來為自己撐腰,沒想到只盼回一封家書。張母看完信後,頓時恍然大悟:為了三尺地既傷了兩家的和氣,又氣壞了自己的身體,實在是不值。張母立即主動把牆退後三尺。鄰居見狀,深感慚愧,也把牆讓後三尺,並且登門道歉。這樣一來,以前兩家爭奪的三尺地反而成了一條六尺寬的巷子。

當地人紛紛傳頌這件事,引為美談,並且給這條巷子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六尺巷。有人還據此作了一首打油詩:「爭一爭,行不通;讓一讓,六尺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