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寬大有量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9月04日】

張齊賢(943―1014年)由右拾遺升為江南轉運使,一天舉行家宴,一個僕人偷了幾個銀器藏在懷中,張齊賢在門帘後看的清楚,卻不過問。後來張齊賢晚年做了宰相,他家裡的奴僕也有很多都做了官,只有偷銀器這位一直沒有官職俸祿。

這位奴僕趁空閒時間跪在張齊賢的面前,說:「我侍奉相公您的時間最長,凡是比我後來的人都做了官,相公唯獨漏了我,這是為什麼呢?」於是不停的哭。

張齊賢同情的說:「我本來不想說,你卻埋怨我。你還記的在江南時你偷了我幾件銀器的事嗎?我把這事藏在心中已經三十年了,沒有告訴任何人。我位居宰相,激勵賢良,斥退貪官污吏,怎麼可以推薦一個小偷做官呢?看在你侍候了我很長時間的份上,現在給你三十萬錢,你離開我的家門,到別處去自己選擇個安身之所吧。因為我既然揭發了你過去的事,你必定愧對於我,就不能再留下去了。」僕人非常震驚,哭著告別而去。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9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